纯电车还有充电焦虑吗?网友分享春节出行体验:小县城和换电站都要排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07:37   

兔年春节假期已结束,大家也陆续返岗复工了。往年,经常有电动汽车无处充电、排队充电的消息上头条,今年开新能源车出行的朋友,一路还好吗?尤其是随着充换电设施日益增多,充电焦虑还存在吗?

春节期间,我们在橙柿互动上开了个关于新能源汽车出行的话题,不少橙友上去发帖。从大家的反馈来看,今年开新能源汽车出行的大部分橙友,在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加速快、使用成本低,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这个春节确实让很多人有了更难忘的出行体验。不过,仍有部分车主在这个春节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一些不便之处。

小县城充电桩配套不完善 充电排队较普遍

橙友“@天罡火”在今年春节还是感受到了焦虑。他的老家在河北邢台,用他的话说,“路上没被充电困住,却在老家栽了。”

据他讲述:“年三十那天,我堂弟去得早,刚一进门就火急火燎地找电源。堂弟开的是一辆比亚迪元PLUS,听说电掉得很厉害,一路没敢开暖风,生怕半路就没电了。所以一进院子还没跟长辈打招呼,就找电源充电。家里充电没办法匹配,差点过载。”

“于是,我只得带着堂弟去找离他家最近的正规充电站。高德地图显示全县只有10个左右的充电站(估计实际数字比这个多),基本就是两家运营,一家是国家电网的,有4个充电站,其余的基本全是星星充电运营的充电站。”

“@天罡火”在老家发现,县城里有些充电桩存在无法使用的情况,一些地方排队还挺严重。后来,他们在一位好心司机的帮忙下,找到了离家较近的一个国家电网的充电站。

“不过,这个充电站一排一共8个充电桩,其中仅有2个充电桩能正常使用。幸亏我们排队一小会儿,就赶上了其中一个快充桩。”

在充电的一个小时里,他留意了一下,大约有3辆私家车和2辆邢台牌照的纯电出租车来排队充电。

也是这次经历,让他认识到,目前县级城市的新能源配套设施和一二线城市比起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县城充电站配置堪忧,比一二线城市更有续航焦虑。”

换电站节假日也要排队

有人干脆改为充电

有很多朋友因为考虑到单靠充电在有些时候并不那么方便,于是他们选择购买能提供换电服务的电动汽车,比如蔚来,以为这样就不用排队等充电桩了。但换电模式也并非十全十美,这个春节就有朋友领教到了。

一位蔚来ES7车主,节后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没想到换电也要排队。据他介绍,蔚来今年从1月13日到2月5日,推出高速免费“换电”服务(运营车辆除外),所有车主不限次数,对蔚来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因此,他决定开着自己的蔚来汽车回老家衢州过年。

正月初五,他决定第二天返回上海,虽然车子还剩200多公里续航的电量,但他担心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换电要排队,就决定通过App提前叫个一键加电服务(蔚来用户通过NIO App下单,系统会自行判断订单是否需要采用换电模式。如需换电,系统会根据距离派发到合适的充电专员和换电站,进行换电)。

他看了下App,“晚上9点下的单,需要排到凌晨4点多了”,不禁感叹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压力挺大。最终,他在第二天早上7点才结束加电。当时他看了眼App上的换电站情况:“8点多到换电站是不用排队的,但9点开始换电站就要排队了,10点之后基本都是5人以上在排了……”

那两天,他特意有事没事就刷一下蔚来换电站的排队情况,发现除了深夜,基本没有不排队的情况,少则排队2个人,多的话有6-8个人排队。“对我来说,排队超过2个人,意味着要等将近半个小时,相比充电是很快的,但是和预期中的换电比,还是慢。”

他的帖子引来很多网友留言。有网友表示,“这个假期,在目前新能源车保有量的情况下,不管是特斯拉的独享快充、公共快充,还是换电,都没法跟加油比。”

还有网友留言说:他前一天换电排队10个人的地方,后面刷了下排队19个人,算算时间得等3小时。

更有网友吐槽:“过年这次出行,在规划线路的时候就对换电效率略有高估,导致一路上出现了几次换不上电、改为充电的情况,其实还是应该租一块100度的电池。”

综合来看,哪怕是换电,虽然看起来便捷,但因为春节车辆较多,换电需求猛增,导致换电站频繁出现排队情况,仍然影响了部分车主的使用体验。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567.4万辆,同比净增268.7万辆,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但正如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去年7月回答网民留言时说的那样,“充换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继续加快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充电便利性和用户体验,未来将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全社会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曹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