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专享”理财产品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11:36   

银行力推结构性存款、封闭式固收类产品

商报讯 每年的春节时分,都是国内黄金消费的传统旺季,不少消费者都会选择在返乡前购置黄金饰品用于礼赠。叠加国际金价持续上涨、黄金“买涨不买跌”心态等因素影响,今年杭州各大商场与银行的贺岁生肖金均迎来了消费热潮。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黄金珠宝相关概念股也表现强势。

商报讯(记者 叶晓珺)“给你的年终奖找好着落了吗?”随着年终这笔“巨款”的到账,一些银行专享专属理财产品也陆续上架。记者了解到,近期银行力推的理财产品以结构性存款、封闭式固收类型为主,此类产品也以“稳健低波动”颇得投资者青睐。机构表示,预计春节前后理财规模有望回升,而且银行理财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追求绝对收益的配置思路短期内不会变。

“新春专享”理财上架

“经历了上一年基金跌宕起伏的行情,春节理财还是安全稳健一些比较好。”市民吴女士去年7月买的“一年期”的纯债基金,历经两个月的亏损,连本金都没守住,所以年终奖一到手,她最先考虑的是要“保本”,“2023年理财要以避险为主。”

与吴女士一样想法的人有不少,也正是源于这样的理财思路,银行推出的专享理财产品也以结构性存款、封闭式固收类型为主。其中,部分银行推出的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采用了“摊余成本法”估值并成为其重要卖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产品的最大卖点就是“稳健低波动”。“目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是将资产的票面利率平摊到剩余期限,这种估值方式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较稳定。”相关理财经理表示,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此类产品的特点是稳健、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好,从而更契合低风险偏好客户需求。

记者梳理了一下相关产品,江苏银行就在新年理财产品中推介的“恒源封闭债权33期9月A”“恒源封闭债权31期18月A”两只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就采用了摊余成本法估值,其产品评级为中低风险,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8%和4.5%;北京银行三款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也均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三款产品期限分别为15个月、2年期、3年期,业绩比较基准在3.6%至4.2%之间。从投资期限来看,上述银行推荐的理财产品偏中长期。投资标的一般是债券、现金类资产。

此外,不少理财达人也在线支招,“对于只考虑稳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用大部分的年终奖去配置一些短期限的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时间短、资金灵活、方便用钱。”

比如,平安银行一款春节专属短期结构性存款,35天到期可设置自动返回,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76%或2.81%;某国有大行也推出了几款从65天到4个月不等的结构性存款,1万元或5万元起存,每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为两个档,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3%或3.2%;中信银行当前热销的新春专属产品就有稳信+、闲钱+两个系列,记者点开中信银行APP,“零钱+”产品,7日年化2.43%。

银行理财规模有望回升

“保障的钱”“增值的钱”“保值的钱”……对于年终奖如何理财,业内专家也给出了不少建议,根据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理财经验合理规划。

“从市场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有两类产品比较主流,能够较好抵御市场波动,较为适合年终奖的投资。”中信银行理财专家就表示,一类是采用久期期限匹配策略的中长期限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主要为6个月-2年左右,主要投资于非标及久期基本匹配的债券资产,产品收益以持有到期获得票息为主。“从新发行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1年期产品业绩基准大多在3.6%-4.0%左右;该类产品整体投资风格比较稳健,持有到期会获得不错的票息收益,投资体验较好。”第二类是主投存款类资产的短期限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从1天-3个月不等,产品的流动性较好,净值波动相对较小,当前该类产品的近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2.3%-2.6%。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皆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将确定性复苏,带动权益市场回暖,而债市短期震荡调整后大幅回调可能性较低,不管是权益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建议在备足必要流动性的前提下,考虑增配含有部分权益的“固收+”产品,并采取长期持有策略,穿越市场“牛熊”,可以获得更加合理的收益回报。

同时,在稳增长诉求下,银行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的可能性,偏好稳健型产品的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提前锁定收益率。

光大证券就表示,预计春节前后理财规模有望回升。从理财负债端看,资产配置将更注重久期匹配。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追求绝对收益的配置思路短期内不会变。随着市场环境及投资者行为的变化,不排除银行理财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与边际变化,如净值波动加大,摊余成本法估值产品市场关注度可能随之提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