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从10人扩容到50人 浙商总会换届 副会长名单 透露了什么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10   

时隔7年,服务于浙商群体的浙商总会换届了。

据浙商总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12月7日,浙商总会第二届理事大会在杭州举行,选举产生浙商总会新一届理事会。马云卸任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当选新一届浙商总会会长;聘请马云、宗庆后、徐冠巨、郑宇民为顾问。

除了会长交接,新一届理事会的副会长名单,同样引发众人关注。

丁列明、马建荣、王小龙、王水福、王均金、王相荣、方毅、冯亚丽、吕晓峰、江南春、严建国、李如成、李继春、吴建荣、吴高平、邱光和、何丽明、汪力成、张天任、张华明、张利明、张建锋、张银冲、陆建强、陈新、陈妙林、陈宗年、陈祝毅、陈晓敏、陈爱莲、陈雪华、陈朝钦、林东、竺福江、金位海、项炯炯、赵林中、赵依芳、胡季强、俞志宏、夏炜、夏赛丽、倪良正、章小华、章伟东、蒋文标、喻渭蛟、鲁伟鼎、曾昌飚、楼晶、廖春荣当选为副会长。

作为服务于浙商的非营利性、联合性社会团体,浙商总会成立于2005年10月。

翻查资料可以发现,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共有10人: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海亮集团时任董事长冯亚丽、德国冯氏贸易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冯定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香港詹氏有限公司董事长詹耀良、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春荣。

提起他们的名字,很多人不会感到陌生,坊间也流传着不少关于这些知名浙商创业奋斗的故事。

7年后的今天,名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人连任,也有人隐退,更多新鲜血液加入——整份名单扩容到了50人。

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作为“中国第一商帮”,浙商大军这些年加快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前进步伐。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107家,企业数量连续24年全国第一。10年间,浙江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2万亿元提高到4.9万亿元,每7.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另外一个被大家引用较多的数据是:800万在外浙商每年创造的财富总值和浙江全省年GDP相仿。这句表述出现的时间,最早可能追溯到2010年左右。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除了先进制造业依然火热,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都是浙江这些年力推的朝阳产业。

名单上也出现了年轻面孔,1981年出生的方毅就是其中之一。这位80后的创业明星白手起家,将大数据基因融入实体经济。

新老交接、代际传承。鲁伟鼎从父亲鲁冠球手中接任万向集团总裁,成为浙商二代中最长袖善舞的那个。

名单之外,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的儿子王克飞,身为蒲惠智造的创始人、董事长,用数字化能力赋能父辈的实体制造;而华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汪立成的儿子汪思洋,也是年纪轻轻就接管了昆药集团。在传承父辈事业的同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也许未来,当浙商总会进行第三次、第四次换届时,副会长的名单还会继续扩容,浙商的队伍将更为浩荡,汇聚起波涛滚滚的创新创业大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