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失去的订单正被抢回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0:10   

这几天,一架架满载“浙江抢单团”的飞机纷纷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主动走出国门抢订单的浙商,凭借敢闯敢拼的浙商精神,再次收获了社会各界的极高赞誉。

其实,早在本次浙江抢单团出发前,浙江湖州就已经有一批当地企业远赴东南亚参展抢订单,极光新能源就是其中的一家。两个月前,长兴极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林跟着政府包机一起去越南考察,带回了总价值超过亿元的意向合同。

三四年后再拜访越南老客户

签下超亿元意向合同

极光新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池技术支持的公司,“我们帮助海外客户建立新能源工厂,其中也包括对工厂人员的培训以及相关材料的提供”。

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已经在印度、孟加拉、越南、伊朗4个国家建立完成4家工厂。不过个中辛酸和深入海外市场的艰苦历程,只有杨小林和他的同事们知道。

因为电话沟通不便,国外客户在疫情期间也进不来,去年4月份,杨小林带着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远赴伊朗,“当时一个人来回的飞机票就要20万元”。

即使当时回国要隔离一段时间,但为了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杨小林只能放手一搏,“国外客户有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必须要常见面,当面沟通。只停留在打电话的阶段,对方会认为你诚意不足”。

今年8月份,杨小林收到了湖州当地企业可以包机去越南的通知,没有一点犹豫,马上报了名,“就拿签证来说,企业去签的商务签,价格要17000元;企业通过政府组团去,签证价格只要1200元”。

除了签证费用大幅度降低外,随团的医生也给参展的浙商们满满安全感。此外,当地隔离政策也不需要企业人员自己去了解,“我们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就行,那就是抢订单”。

今年9月底,极光新能源跟随湖州市首批商务包机(包舱)越南经贸团组对越南进行了商务考察,并与三四年没拜访的越南两家蓄电池企业,签订了总价值超亿元的意向合同。

在越南完成合作后,杨小林又马不停蹄直接从越南飞到了埃及,“等不及了,邮件的时效性太慢,时间就是金钱”。杨小林说,之所以要主动出击到海外抢订单,是因为和海外客户合作、完成了交接后,后续所有的材料、生产设备和技术培训都需要中国来完成,“每年预计带动长兴的设备材料销售近3亿元”。

这个月,杨小林又要飞伊朗、孟加拉了。虽然这次不再和湖州当地企业组团前往,但他心里还有着满满的底气。在他看来,“外出抢单”背后,是政企的“双向奔赴”,“企业冲在前,政府服务在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三年失去的订单抓紧抢回来”。

织里童装收获千万级新订单

还开拓出东欧市场

南童魔服饰总部位于湖州著名的童装小镇织里,成立于2016年。公司负责人颜烈荣介绍,织里当地的童装企业多年来较为倚重的还是传统内贸市场,“内贸占比99%左右”。

和织里其他童装企业不同,产品价格定位中高端的南童魔服饰,成立时间仅有6年。不过,早在疫情开始前的2019年,南童魔服饰就已经着手布局海外市场了,“当时的想法就是企业一定要内外双循环发展”。

抱着这样的想法,南童魔服饰积极开拓了韩国市场,发展巅峰期,不仅在韩国最大的童装批发市场南大门开了一家档口店,同时还在韩国各大知名商场开了6家品牌门店。

“本来我们想通过布局韩国市场,以此为跳板再进军日本市场的,结果第二年疫情开始后,因为没办法去当地,日本市场没有开拓成功。”韩国南大门的档口店,也因为一年68万元的房租过于高昂,最后无奈关闭。

回想2021年,颜烈荣说自己一度萌生了放弃海外市场的念头,而转机就发生在一年后。今年8月,颜烈荣参加了由湖州贸促会、商务局等举办的湖州企业去海外参展动员会,“当知道企业参展连摊位费都免费时,我就有一个感受,这次终于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今年9月底,南童魔服饰和湖州当地其余4家企业,共同参加了越南婴童展。5家企业、共计15个摊位参展,共达成订单意向成交额7000万元。去越南参展后不久,南童魔服饰还参加了俄罗斯品牌展,开拓了疫情前就想布局的东欧市场。

颜烈荣说,疫情三年,因为没办法深入当地了解市场,公司错失了很多机会,“比如像越南,我们没有去当地时,是不了解当地消费者对童装价格是如此敏感的”。

真正来到越南,和越南客户面对面沟通,颜烈荣更全面掌握了当地市场的消费特点,“接下来南童魔服饰也会上新一批符合东南亚市场消费水平的童装”。

一条充气船

带回111张欧洲客户名片

收起来小小一件可以塞进背包里,打开充好气,就变成了一条轻便又环保的充气船。刚刚过去的11月份,这款由杭州酷动户外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品充气船,在德国慕尼黑ISPO上收获了来自欧洲各国的111张海外客户的名片。

这也是疫情三年来,酷动户外首次通过“数字混展”的方式,将公司的新品直接送到海外客户面前。

酷动户外是杭州一家专注于水上运动细分领域的外贸企业,有11年历史。这些年来,公司生产的皮划艇、海洋舟、充气板、桨叶等在欧美市场收获了大量订单。特别是去年,水上运动和水上探险在海外市场大火后,也给公司带来了大量订单。不过烦恼也随之而来。

“因为去年备货太猛,今年很多海外客户都在清库。”杭州酷动户外电商部负责人童小姐说。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开拓新的海外用户,要么开发新的产品吸引老客。

为了参加慕尼黑的ISPO,酷动户外拿出了全新研发的充气船,同时准备了大量公司和产品的视频介绍,跟着阿里巴巴一起飞到了慕尼黑。除了收到了100多张海外客户的名片,展会上还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位荷兰客户对样品爱不释手,希望买下这艘充气船样品。

“得知消息的客户和我们,都非常激动”,童小姐说,11月30日展会结束那天,把样品送给了这位荷兰客户。

海外买家回来了

何潇卿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一名小二,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带着国内的中小外贸企业和产品,先后征战德国法兰克福、柏林和慕尼黑三座城市。

这也是阿里巴巴国际站首次通过“数字化混展”的方式,出现在欧洲电子消费品展IFA、全球最大的汽配展AMF、拥有超过半个世纪历史的户外及体育用品博览会ISPO等三个海外顶级展会上。

通过“数字化混展”,海外的买家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实物产品,同时展位上的10多块数字化屏幕上,买家可以一键视频连线企业负责人直接进行询价和沟通。

“通过视频连线,买家可以看看工厂的生产线、质检实验室是长什么样。”何潇卿说,从今年德国的三大展会来看,目前海外买家已经恢复到了80%左右。而按照疫情前展会的买家构成,德国本地买家只占到了40%左右,大部分买家来自于全球各地。

“我们相信整个消费的信心恢复,是在一个比较快速的周期里面能看到的事情。”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说,现在明显增速快的大品类是快速消费类,家居园艺、个护家清、母婴和宠物这些快消品。相反家电、运动户外这一类耐用品,在海外还在消耗库存的周期里,需要细化地在品类里寻找差异化机会,而服装、箱包、珠宝这类耐用品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海外旅游出差频次变高,正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期。

而在非消费行业,新能源、电工电气、汽配、工业机械、五金工具等的优质商机增长也都在30%以上,其中新能源行业长期在国际站处于100%增长的趋势,“B2B领域的数据变化,一般于海外消费数据变化会提前3-6个月。所以从数据看,能够看到的一个变化是很多垂直品类已经出现了结构化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万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