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梯队 赋能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7   


“奥创光子实现高端超快激光器完全的国产替代,解决高端激光器受外部因素的影响问题,为我国及省内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成为主流制造技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基础。”“国泰萧星拥有涵盖材料到最终成品的全系列填料静密封产品,为国内外石化、核电、冶金、化工、火电、船舶、装备制造等领域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昨日上午,萧山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暨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两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发言,展示了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的特色,是我区专精特新企业的生动写照。

作为传统工业大区,萧山始终坚持以制造业为基石,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培育专精特新,加快打造工业强区,不断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能。

目前,我区已拥有63家专精特新梯队企业,初步形成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单项冠军”的特色梯度培育路径。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7家、培育企业1家,位居全市第1;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位居全市第3;省级隐形冠军企业8家,位居全市第1;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家,位居全市第3位。

这些梯队企业2021年R&D平均值超过8.5%;平均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3.4个,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数量超过2.3个,行标以上标准数量超过5个;平均亩均税收超过67万/亩,拥有优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反映了我区的经济活力。

“从数量上看,我区‘专精特新’企业数领跑全市水平;从质量上看,这些企业拉动全区经济增长,担当起了实体经济中的‘硬支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相关工作经验,具体来说,我区通过壮大梯队方阵、提升小微园区、聚力质效变革、加强政策扶持、全面优化服务,推动我区“专精特新”梯队培育发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我区强化企业在产学研用融合中的主体地位,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引、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不断推动前端创新供给和终端市场需求直接互动。如借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北大信研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等,引导专精特新与高能级创新载体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38个,已成功培育两个省级“未来工厂”。

在加强政策扶持方面,我区坚持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十大工程”之一,进一步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力度。据统计,2021年全区已兑现专精特新企业各类奖励补助资金超3000万元。同时,依托“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重点突出专精特新“一对一”服务,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减负降本121.24亿元,全省区县市中排名第一,为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会上,宣读了我区专精特新梯队企业名单,进行了专精特新代表企业颁奖仪式,发布了萧山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首批发起单位名单,发布了《杭州市萧山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钟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