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伟:奔竞“中国制造”新赛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6:42   

人物名片

王佳伟,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氢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同时还担任浙大-杭氧液氢实验室副主任、AIGA CN(亚洲工业气体协会中国区)氢能工作组成员。被评为2021年度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22年度杭州市杰出博士后。


杭州日报讯 随着一辆辆氢燃料电池重卡顺利完成加氢作业,由杭氧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山西省临汾市首座加氢站成功投产。作为项目负责人,杭氧集团氢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佳伟又紧张又骄傲。

这是杭氧今年落地投产的首个氢能源项目,也是目前业内规模最大的加氢站,标志着杭氧开拓布局新能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新能源产业的新突破

为了这个氢产业的突破,王佳伟和团队一趟趟奔赴山西临汾,现场驻守攻关。

从现场开工到完成第一辆氢车加注耗时仅55天,刷新了大规模加氢站的建设速度纪录。项目的技术数据,王佳伟了然于胸:该项目设计规模为加氢量6000公斤/天,最大加氢量能达8500公斤/天,在加氢站规模、日均加注量、加注频次上均为全球第一。投产以来,日均加注重卡200余辆次,日均加氢约4000公斤,加氢量仍在不断爬坡中。

这是杭氧进军氢产业的创新之举,对公司气体业务整体发展及气体应用市场拓展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王佳伟深感重任在肩。

“氢气液化的温度是零下253℃,比氮气、氧气的液化温度要低很多,这对装备技术及工艺流程的要求就更高了。” 王佳伟说,他所在的氢产业发展中心,就是专业从事氢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

作为国内空分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杭氧几年前就整合低温领域经验及各制造子公司产业链配套优势,启动氢能源市场化应用研究。2021年,杭氧将氢产业发展列为“十四五”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成立氢产业发展中心,正式进军绿色能源新赛道。

氢产业发展中心围绕氢能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下游应用开展研究。制氢端主要开展工业尾气提纯氢气等多种清洁经济制氢工艺研发;氢能储运端围绕氢气液化及液氢储运技术开展核心工艺以及关键装备研发;应用终端则立足液氢/气氢加氢站、电子级超纯氢制备等高潜力场景。王佳伟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氢产业创新项目和技术突破产生。

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绿色低碳,是产业升级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增长点。

杭氧作为杭州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抢抓机遇、解放思想,着力打造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创新创业平台。去年4月杭氧氢产业发展中心成立,此前在杭氧从事工艺流程设计、项目管理与执行等工作的王佳伟,即被公司任命为副主任,并在工作期间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获得浙江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一等资助。

作为“90后”博士后,王佳伟从浙大毕业进入杭氧工作4年来,深切感受到企业及杭州这座城市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的氛围。

“杭州的人才政策、杭氧的股权激励等创新举措,都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更足。” 王佳伟说,他所在的氢产业发展中心也进一步壮大队伍,多项科研项目列入公司的重点项目。

三十而立,王佳伟已在杭氧的多个重点项目中勇担重任,不断磨炼成长。如杭氧首个为电子行业服务的供气项目青岛芯恩超纯电子气供应项目,打破了国外气体公司对超纯大宗气供应的垄断。 “芯片生产对工艺气体的纯度和稳定性有着极高的要求,气体不达标或出现波动就可能对下游工艺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王佳伟介绍,杭氧设计团队抛开常规空分装置的设计理念,走访调研了近十个芯片制造企业及供应商,深入钻研大宗气体稳供保障技术,最终为用户提供了稳定供应超高纯气体的工艺方案。

王佳伟还参与了杭氧首套出口海外的特大型整装冷箱空分项目,并完成十余项工程项目的设计校对工作。面对中国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王佳伟表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奋发图强,贡献更多的科技创新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