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 50多个国家重要外宾线上线下参会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亮点“剧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6:41   

杭州日报讯 12月8日下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数贸会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举办数贸会意义重大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介绍,此次数贸会是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在全球疫情延宕反复、数字贸易乘风而上、全球范围内数字贸易“规则赤字”受到各方关切的背景下,举办一场以数字贸易为“主角”的博览会,将在促进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数字贸易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总值2.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其中数字服务出口1.26万亿元,增长18%。今年上半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额达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其中数字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五年来增长近10倍,2020年和2021年连续实现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数字贸易大国,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

吴政平表示,首届数贸会将在扩大数字贸易“朋友圈”、搭建“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数字贸易平台、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贸易领域高水平盛会三个方面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贸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积极贡献。

数贸会四个方面值得期待

据介绍,首届数贸会将打造集“看趋势、找服务、寻合作、引企业、选产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数字贸易平台。

围绕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展会已汇聚了境内外800余家数字贸易头部企业,参会来宾可以现场参观汽车机器人自动驾驶、态势感知一体机等诸多新技术、新产品,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亚运场景、3D数字分身体验舱等互动项目,见证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

在全面展示技术产品的“新动向”的同时,数贸会还将精彩呈现产业前沿的“新议题”。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聚焦前沿议题,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会议,开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活动,发布“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等一批重磅成果。

本届数贸会将努力构建数字贸易的“朋友圈”,广邀国际组织、国际政要、国际企业,汇聚数字贸易领域专家,有“欧洲硅谷”之称的爱尔兰担任主宾国,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和爱尔兰、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政要将参会,来自50多个国家的重要外宾线上线下参会。同时,本届数贸会还将联动国际顶级展会集团,导入优质国际展览资源,形成了数字贸易的最新“朋友圈”。

为努力创造扩大合作的“新机遇”,结合浙江数字产业优势和未来发展趋势,将积极开展一系列投资洽谈配套活动,共同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展会期间还将采用多种合作形式签约一批重磅项目,聚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数字贸易龙头企业、优秀品牌和发展基地,培育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

杭州精准发力数字自贸区建设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重要的开放平台,汇聚数字贸易领域高端信息、资源和要素,为杭州精准发力建设数字自贸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今年以来,杭州数字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均列全省第一,数据要素集成创新为全国前列,设立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上线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今年累计交易规模已突破7600万元;集聚全国三分之二的跨境电商出口零售平台和70%的跨境电商支付交易额,布局108个跨境电商海外服务点和283个海外仓,实现我市主要贸易国全覆盖;拥有全国三分之二头部直播企业、平台、主播,是全国直播电商第一城。

围绕数字贸易的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板块,杭州精选了重要论坛11场,重点谋划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两场主题活动。在此基础上开展“五个一百”行动,即:汇聚百个招商引资目标项目、邀请百个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遴选百个数贸会合作机构、打造百亿元以上产业基金池、完成百亿元以上签约投资额,争取更多务实合作和成果落地,留下首届数贸会深刻印记。

围绕国家赋予的“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杭州将加快建设“全球一流、全国领先”的数字贸易示范区,大力构建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和万亿跨境结算枢纽,为浙江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贡献力量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崔建辉 方东波  编辑:陈东
返回
12月8日下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首届数贸会将在扩大数字贸易“朋友圈”、搭建“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数字贸易平台、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贸易领域高水平盛会三个方面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贸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