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一哥”卫龙“打3折”上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5:24   

直接亏损55.11% 估值大缩水腾讯等巨头亏惨了

商报讯  吃货们实力非凡,终于将“辣条一哥”送上了资本市场,但IPO却不尽如人意。近日,卫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为10.4港元-11.4港元,公司市值约为240亿港元,较上市前的估值几乎打了3折。这也意味着,公司上市之日,高瓴资本、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投资巨头就直接亏损50%左右。

辣条一哥“打3折”上市

12月5日,“辣条第一股”卫龙在港交所公告称,预计12月15日挂牌上市。这意味着三闯资本市场的卫龙终于迎来上市。但“打3折”的市值也瞬间冲淡了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喜悦。

公告显示,卫龙拟全球发售9639.7万股股份,最高募资11亿港元,发售价为每股10.4港元-11.4港元,若按发售价中位数计算,卫龙市值约为24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

从传闻中的10亿美元募资到目前11亿港元募资金额,一年半时间里,卫龙上市募资金额大幅缩水。市值则较上市前600多亿元的估值几乎打了3折。

实际上,卫龙曾在2021年5月完成了Pre-IPO轮融资,该轮融资由CPE源峰、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投资、厚生投资、云锋基金、海松资本等知名机构跟投。彼时融资后,卫龙的估值达到93.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

估值打折显然让IPO前入局的投资方很受伤。卫龙招股说明书中透露,“发售前投资者支付的成本为2.1635美元,较发售价溢价约55.11%。”这也意味着,卫龙上市之日,投资机构将直接亏损55.11%。

招股书显示,上述机构投资人共投了6.59亿美元,持有约3.05亿股,持股比例为12.96%,投资人每股价格是2.16美元,因此上市后机构投资人依然浮亏5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一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过度放大了卫龙的行业地位,给予了过高的估值,而如今业绩和市场表现不如意,出现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

业绩上半年亏损达2.61亿元

除了估值缩水,卫龙今年上半年亏损逾两亿元同样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年上半年卫龙总营收为22.6亿元,同比下滑1.8%。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业绩开始由盈转亏,仅半年亏损就达到了2.61亿元。去年同期,2021上半年卫龙净利润为3.58亿元。

卫龙曾在今年4月份一度上调产品价格,尽管今年上半年卖出了8万吨辣条但依然面临亏损。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与前期投资有关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一次性付款。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卫龙的净利率下降至11.5%。

此外,卫龙对于线下的高依赖也引发市场关注。卫龙的产品销售依赖第三方经销商。根据招股书,截至今年6月30日,卫龙有超过1830家线下经销商,经销商采购额占卫龙销售额的绝大部分。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卫龙线下经销商的销售分别占比总收入92.6%、90.7%、88.5%、88.3%、89.4%,而线上经销商的销售分别占比总收入的4.2%、5.6%、6.3%、6.7%、5.2%。

有机构分析称,虽说卫龙在细分市场优势明显,但净利增速明显放缓。另外,公司主打产品门槛较低,缺乏实质性的壁垒,公司的竞争优势正受到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某机构发布的“IPO申购指南”提示道,卫龙招股价中位数对应2022年约27倍PE,估值高于港股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