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预约时间 跨区就近体检 线上结算费用 杭州今年参加免费健康体检的企业退休人员抓紧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6:26   

杭州日报讯 今年第九轮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已进入收尾阶段,主城区以及富阳区、临安区和淳安县的退休人员还未参检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本轮体检对象是2022年12月31日前已移交街道社区管理的企退人员、其他参加杭州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退人员。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桐庐县、建德市将在明年实施。

从2006年起,杭州市开始实施两年一次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目前已覆盖全市180万人。为探索实现共同富裕多样化服务路径,让老年群体切实享受数字化改革的便利,今年年初,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卫健委推行企业退休人员全市域就近体检数字化改革项目,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建立全市域就近体检系统。项目上线后,参检人员可在线选择医院、预约时间、查询报告。该项目入选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二批试点。

“就5分钟的事情,进入网站,输入身份证号码,选择体检时间和卫生院,点击确认,真方便呀。信息化操作对我们老年人越来越友好了。”日前,家住拱墅区祥符街道的应阿姨自助完成了智慧体检流程。

应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退休关系在淳安县,往年,她要先垫付费用,再凭发票回淳安报销,现如今,“一站式”服务让她第一时间约上了住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台还能跨区结算费用,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数字化的便利。

点点手机,就能预约、修改体检时间和地点;体检当天,不用再拿着纸质体检券,带上社保卡便能参检;想看报告,也可以在网上查询,还能建立全市可通查的历年电子健康档案;在杭参检退休人员,不受是否跨统筹区的限制,可直接刷卡体检,无需垫付费用和报销……“一键操作”的智能和便利背后,是全市域就近体检系统平台的高效运转,以及多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实时传输。

“企退人员健康体检工作,体量庞大、牵涉面广、需求复杂,往年均依托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关系所在地,定点分配体检医院、定时安排体检,难以满足老人们的个性需求。”市退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群众、基层经办机构和承检医院的诉求,市退管中心找准难点,打破数据壁垒,推动预约平台、人力社保一体化平台、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承检医院之间的数据共享,建成多跨协同、精准高效的全市域就近体检系统平台,实现智能排班、实时查询、自动统计、自动生成费用结算清单,释放数据活力。

记者体验流程后发现,系统拥有初始化智能排班功能,会为退休人员自动分配至属地承检医院,对统一安排的医疗机构和日期不满意的,可通过支付宝或浙里办APP登录“杭州市健康信息服务门户”——“企业退休人员体检预约”系统进行修改。

以上流程也可以请家人、朋友或社区工作人员代为操作。需要注意的是,确实无法回杭参加体检的,在常住地医院体检后,凭体检发票于2023年2月底前到管理人事档案所在街道人力社保窗口按实报销,超出400元标准部分由个人自负。

目前,新体检信息系统在市区第九轮退休人员体检中通过了实践检验。据统计,2022年当年度体检应检人数94.2万人,自4月初启动以来,主城区、富阳区、临安区和淳安县已预约体检人数64.9万人,占应检人数68.9%;已完成体检人数达60.1万人,占应检人数63.8%。其中跨区体检超2万人,退休人员参检率和满意度都得到新的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黄杨明  编辑:陈东
返回
今年第九轮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已进入收尾阶段,主城区以及富阳区、临安区和淳安县的退休人员还未参检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