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 专家预计12月将延续上行势头 哪些行业板块将受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7:50   

今年以来,美元持续升值以及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不过,11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压力有所减轻,这也成为近期刺激中国资产持续上涨的一大内因。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天上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称,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加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提到,未来美联储有可能会放缓加息的脚步;另一方面在于,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加强,近期国内围绕疫情优化、房地产等领域利好政策频出,提升了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具体来看,11月2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7.2474;11月29日、11月30日收盘分别报7.1399、7.0458,连续三天升值。此外,从整个11月的表现来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涨幅为2.1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达到3.96%,两大汇率报价年内整体贬值幅度收窄至11%附近。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证指数在11月上涨8.91%,香港恒生指数则大涨26.62%,恒生科技指数暴涨33.15%,领跑全球股市。可以说,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对中国资产上行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此前,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通胀仍高于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将总体维持紧缩,美元短期仍可能高位震荡,市场机构预测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强升值周期或已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那么,在今年最后的一个月,人民币能否延续当前的稳定上涨势头?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指出,伴随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出台,以及金融支持房地产“三支箭”全面发力,汇市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正在改善。在国内基本面向好的预期带动下,人民币韧性有望实质性增强。同时,在美国通胀、就业数据驱动下,美联储12月加息幅度有望收窄至50个基点左右,美元指数易下难上。这样看来,本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哪些行业板块将受益?

严格来说,人民币升值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都会形成利好,只不过受益程度以及被投资者联想到的难易程度,会在不同行业、不同板块的股价表现上有所区别。

一、房地产板块

人民币升值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说,将构成比较直接的利好,土地资源的不可复制性、百姓购买力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会刺激相关地产股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民币升值,近期房地产行业接连收到政策礼包,包括刺激房地产行业复苏的“三支箭”(“第一支箭”,国有六大行向优质房企提供万亿级授信额度,为“16条”的政策落实,“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额度为2500亿元,以及“第三支箭”,重启房企股权融资),相关A/H地产股也在短期内快速上涨。

对此,杭州相关券商投资顾问称:“前期地产行业的刺激力度普遍超过了市场预期,因此近期地产股的整体表现是超过大盘走势的。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地产股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但就短期而言,一些在短时间内涨幅过大的地产股不大适合盲目追高,投资者应注意控制风险。”

二、航空运输

人民币升值对航空公司而言也会产生比较积极的信号。理由很简单,航空公司购买飞机,存有较多的美元外债,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对净利润影响最直接的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对相关公司业绩改善、提升,产生持续性利好。

此外,防疫政策的边际放松也在驱动航空运输板块持续向好。首创证券分析指出,2022 年第三季度随着全国大城市的疫情趋势好转,客运量、客运率逐步回暖。11月卫健委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了入境人员隔离时长、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断机制,航班量和乘机需求的增长可期。具体到投资机会上,该券商建议投资者关注海外航线数量占比高、疫情后反弹预期高的中国国航,海外旅游航线占比高的南方航空、中国东航,成本控制优秀的春秋航空,优质区域航空标的吉祥航空。

三、造纸

和航空运输板块类似,造纸同样受益人民币升值。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进口的实际价格下降;二是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三是造纸企业现有外债偿还成本下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严格来说,人民币升值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都会形成利好,只不过受益程度以及被投资者联想到的难易程度,会在不同行业、不同板块的股价表现上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