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醉”了 市值重回两万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5:44   

首次特别分红275亿元 股东罕见增持超15亿元

商报讯 275亿元,首次特别分红;15亿元至近31亿元,二级市场罕见增持计划……在多次表态“已关注股市波动”后,茅台集团在股价重回1500大关的时候果断出手,和大股东打出“组合拳”来稳定市场信心。昨日,贵州茅台股价跳空开高3.95%,盘中上触1600元,创1个月新高,总市值也重回两万亿元上方。

首次特别分红275亿元

11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公司三季度拟首次开启特别分红计划。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2.56亿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720.57亿,本次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75.23亿元(含税)。不过,本次利润分配方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这是贵州茅台上市21年首次进行特别分红,也是首次一年内两次分红。贵州茅台今年年中分红272.28亿元,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成为A股之最,加上此次特别分红,其年内单股现金分红高达43.585元,再度刷新A股纪录。贵州茅台两次合计分红达547.51亿元,占2021年度茅台净利润的104.37%。

事实上,贵州茅台一直保持着每年分红的动作,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共实现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1485.8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8.21%。其中,2018年-2021年,贵州茅台每年的分红金额在当年净利润中的占比均保持在51.9%。若此次特别分红得以实施,那么累计分红将达1761.06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57.14%。

业内表示,贵州茅台此次特别分红实属罕见,可见其强大的盈利能力和充足的现金流,同时也体现出管理层的管理革新意识。

两股东拟大手笔增持

除了首次特别分红之外,同日,贵州茅台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增持股票计划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茅台集团及旗下茅台技开计划利用公司特别分红所得现金红利,自公司特别分红现金红利发放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两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5.47亿元,不高于30.94亿元。

不过,据贵州茅台公告,两大股东实施增持计划的前提条件是公司《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顺利实施分红。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持方面,茅台集团出手在二级市场增持贵州茅台的动作并不多见。茅台集团(彼时名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增持是在2010年5月,计划在一年内增持不超过1%的股份,第二次增持是在2012年,第三次发布增持计划则在2013年9月,并在6个月内完成。此后,茅台集团在二级市场罕有增持动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