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老年人住房需求洞察报告》发布 买房喜欢市中心和两居室 卖房近一半是“补贴子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6   

近日,贝壳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调研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杭州、合肥等14个城市,发布了《2022年老年人住房需求洞察报告》。

老年人喜欢买什么样的房子?

数据显示,他们最喜欢市中心或主城区,偏爱两居室,还希望离子女家近一些。

老年人为什么卖房呢?

近5成是为了“补贴子女”,比如帮子女“小换大”、购置婚房等。

“我们专做西湖区一些老小区和学区房,毫不夸张地说,房东中70%-80%都是老年人。”资深房产中介乔大宝告诉我们,老人自住买房首选是运河边,或者是西湖边。“像灵隐街道的东山弄社区、浙大路附近的求是村,这些地方出行方便,离医院近,周边有菜场和公园,环境也好。”

乔大宝说,有的老人卖了房子会搬去和子女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倾向于置换,换一套各方面相对更好的房子。

“老年群体大多偏好70-90平方米的两居室。”拱墅区桥西板块一家中介门店的店长老曹介绍,多数老年人买房依旧对市中心或主城区有执念,既看重“交通及日常生活便利度”,又看重小区周边就医便利,以及“与子女或亲友离得近”。

“我有位客户,儿子住在拱宸桥西一个学区盘,老两口想离孩子近一些,学区倒是无所谓,就买在了能看运河景观的凯德视界。”桥西中介陈臻说。

老人买自住房,这几位中介一致表示,一般总价会控制在400万元以内。

《报告》数据表明,受传统消费观念影响,再加上贷款受年龄限制,老年人更倾向于全款购房,占比达83.2%,高出中青年群体58.6%。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居家养老模式的推行,“养老房”成了地产业的关注点。

当前社区服务大多重视室内保洁、室内维修等基础服务,相对缺少医疗、精神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项目。一位从事养老地产的人士分析说,“大多数老人在维持家庭亲情的同时,希望拥有相对独立的生活环境,‘一碗汤的距离’成为新时期老人家庭亲情生活的理想模式。”

眼下,杭州楼市处于回落企稳,老人“卖一买一”,也算是置换的一个时机。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养老地产的产品选择,比如万科随园嘉树,中大金石旗下的朗和,以及绿城的一些带有护理服务的养老产品等,选择还是蛮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