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杭州的底气何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7:39   

每日商报讯 数字经济领域里的新鲜事儿从来少不了杭州的身影:2016年,杭州成功承办G20杭州峰会,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首次将“数字经济”列入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伊希昂重要议题。2022年,目前全国唯一经中央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举行。

在今天,杭州这座城市带给人们的远不止“人间天堂”的柔美想象,更有数字经济的蓬勃力量。在浙江首次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中,杭州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据统计,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值分别达到16331亿元、4905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越一半,分别高达55%和58.8%。这些数据印证着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也解释了杭州迎来此次国际性高水平盛会的底气所在。

底气源于前瞻理念:

政策制度标注杭州时代方位

在大变局之中,杭州牢牢把准发展的脉搏,始终稳步走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前列,这首先离不开“先行者”的思维。

早在2003年1月,浙江就开创性地提出了“数字浙江”建设,同年7月,“数字浙江”建设上升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数字浙江”建设提出的同一时期,杭州首次提出“天堂硅谷”战略,聚焦建设滨江区高新技术产业;2014年,杭州创新推出“一号工程”,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成为区域发展的关键词;2018年,杭州又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并出台《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大对国内外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全力做大做优做强数字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创新,随之而来的是杭州数字贸易的繁荣发展。

底气源于争先实干:

三张“金名片”见证杭州奋楫勇进

这些年来,自贸、跨贸、服贸已然成为杭州数字贸易的三张“金名片”。其中,极具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杭州持续打响“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品牌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正式挂牌建设,挂牌两年来成效显著。仅今年以来,7项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最佳案例、6项入选省自贸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亮眼的创新举措外,杭州许多具有“自贸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今年积极向其他地区辐射推广。如全国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全省首个数字安全实验室、全省首个空港数字防疫智控体系等。

在跨贸领域,杭州也处于领跑地位。在刚刚落幕不久的进博会中,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代表全国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亮相“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国家展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49.4亿元,同比增长12.6%。服贸出口数据同样可观,今年1-10月,杭州市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29.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3%。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已有5家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占全省62.5%。

多个“第一”与“首次”表明,杭州叠加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国家级平台优势,为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持续贡献着“杭州力量”。

底气源于累累硕果:

产业腾飞绘就杭州“数字答卷”

理念引领加上宽阔平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在杭发展。近年来,杭州重点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5条产业赛道,并积极在各个产业领域内发挥“数字+”的优势。

例如,在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数字安防产业领域,杭州市目前有视觉智能产业重点企业1562家,形成了以行业重点企业为引领,优势骨干企业特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培育的企业梯队。

同时,杭州拥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等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据统计,2021年,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营收2720.8亿元,整体规模超6000亿元。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视谷”新闻发布会上,杭州进一步提出加快推动杭州“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迁,倡议各方合力共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数字理念与时俱进、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数字产业丰富多彩,此次数贸会的承办正是杭州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又一次厚积薄发,杭州将借此契机当好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主力军,向世界展现城市独特的“数字韵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顾佳燕 通讯员 王聪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