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压力 释放潜力 1-10月,杭州实现进出口增长6.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6:58   

杭州日报讯 钱江海关数据显示,1-10月,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385.6亿元,同比增长6.5%。然而,面对外需下滑、汇率波动、订单锐减等挑战,杭州外贸人仍需迎难而上。

越是艰难越向前,抓住RCEP生效实施、商务包机等政策利好,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发展机遇,我市外贸企业展现强大韧性,政府也强化分析研判,加大对企业有需求的共性问题的破解,政企联手共同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千方百计闯市场 增强国际竞争优势

乘着商务包机的东风,今年10月,杭州市轻工工艺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组建了7人小队前往荷兰,在20多天的行程里,拜访了数十家欧洲市场客户,收获了满满订单和市场新动向。在加紧把荷兰行收获的订单变成产品的同时,11月27日,他们第二次乘坐商务包机前往荷兰,马不停蹄开启了与时间赛跑的“稳订单”之旅。

在境外展会逐步恢复线下举办的当下,重返国际展销舞台是广大外贸企业的强烈需求,“如果不能出国面对面洽谈,将大大降低市场竞争力,原有客户及订单流失也不可避免。”公司办公室主任章金表示。

为尽快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今年,“海外杭州”境外自办展以“数字+实体”的形式恢复举办。与此同时,杭州积极探索“展会+包机”新模式,将境外展会、海外营销与定期航班结合,为企业“出得去、谈得好、回得来”保驾护航,给外贸人带来了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截至9月底,杭州已举办10场境外自办展,共计1775个企业参展,总展位数2319个,达成意向成交55亿元。

随着RCEP生效实施,新兴贸易市场潜力进一步激发。作为省内领先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恒逸石化生产的聚酯制品、塑料制品远销日本、泰国、越南等多个RCEP成员国。根据RCEP降税安排,公司出口到日本的“其他聚对苯二甲酸乙酯切片”一项产品,就可享受3.1%至2.5%的关税减免。1-10月,恒逸石化共获取126票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1.26亿元。

抓住RCEP的机遇,我市外贸企业不断延伸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除了出口的商品可以享受关税减免,我们从新加坡进口的原料也可以享受5%的协定税率,低于最惠国税率0.5个百分点。”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关务李梦娜表示,“出口商品提升市场竞争力,进口原料享受实在优惠,我们真真实实地乘上了RCEP的‘东风’!”

新业态接招 国际贸易加快数字化转型

今年“双十一”当天,杭州子不语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从2011年成立,到2013年全面转战跨境电商,依托运营经验和供应链优势,子不语用十余年时间圆了“上市梦”。

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投向新业态新模式,杭州也致力于服务更多企业和品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钱江海关的一次入企政策宣讲上了解到海外仓出口模式后,今年6月,杭州虚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VR游戏装置首次以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申报出口,通过海外仓的前置备货,商品更快地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现在公司跨境电商出口九成以上以海外仓模式出口。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推动国际贸易加快数字化转型,杭州不仅在数据上挖掘增量,还要在制度上看到质量。

紧紧抓住“一炮打响”办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契机,杭州全力建设数字自贸区,着力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和监管“五大”体系,建设形成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数据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高地等十大成果,为国家制定数字经济领域规则提供可复制推广经验。

记者

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全球贸易带来不确定性。值得庆幸的是,杭州在这场全球变革中,始终保持定力和信心,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出口规模不断扩大、贸易伙伴多元发展、外贸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前进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前进的道路越来越清晰,前进的动力越来越聚集,杭州正见证我国不断向贸易强国迈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编辑:汪浩
返回
钱江海关数据显示,1-10月,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385.6亿元,同比增长6.5%。然而,面对外需下滑、汇率波动、订单锐减等挑战,杭州外贸人仍需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