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与四家调解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6:57   

商事调解“朋友圈”再扩大

杭州日报讯 经济全球化浪潮下,调解在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22年全市商事调解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杭州市贸促会与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杭州互联网法院四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商事调解“朋友圈”,为杭州企业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赋能。

作为杭州市落实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知识产权改革事项举措清单责任单位之一,市贸促会充分发挥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职能,助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法制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事实上,借助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市贸促会在持续打造一个优势互补、专群结合、融合发力的高质量高水平商事调解资源“蓄水池”。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调解云平台从成立之初的5家调解机构、90名调解员,已经扩充到目前的83家调解机构、1225余名调解员。调解云平台还集聚了香港国际调解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杭州调解中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调解机构等国内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调解力量。

调解云平台是以数字化手段、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的在线平台,自上线以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能级持续提升。

今年,调解云平台新增和优化案件标识、快速查询、智能分案、市场化收费等功能,平台移动端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以此提升调解员使用体验和工作效能。

截至今年11月25日,平台已累计接收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调解案件18788件,调解完结15657件,调解成功5730件,成功率37%,标的总金额超25亿元,受理案件涉及美国、瑞典、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当事人涉及全部省级行政区,突破了调解的地域和时空限制。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为推进贸促商事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企业覆盖,今年市贸促会在各区、县(市)贸促会商事调解联络员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设立了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杭州调解中心商事调解工作室,未来将更直接有效地化解基层商事纠纷,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