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6:56   

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是浙江?为什么选择杭州?

杭州日报讯 奔竞不息的钱塘江,见证了中国电商进化史,也陪伴着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崛起,如今,这里又将掀开数字贸易的新篇章。

12月11日至14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

想要搞懂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战略意图,就需要搞明白三个问题:为什么是此时?为什么是浙江?为什么选择杭州?

全球贸易增长新变量

为什么是这个时候开数字贸易博览会?

因为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

近年来的全球经济,关键词一定有“不确定性”,然而数字贸易为不确定的国际贸易带来了更多确定性。

据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模拟计算,从2021年至2030年的十年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将使全球贸易每年增长2%,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每年增长2.5%。

从我国情况看,今年1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数字经济特别是核心产业已成为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的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贸易大国。与此同时,数字贸易全球规制尚未成型的尴尬也更加凸显,市场准入、跨境数据流动、全球数字税制等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赤字”受到各方关切。

在此背景下,举办一场以数字贸易为“主角”的博览会显得尤为重要,将对促进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数字贸易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首届数贸会将着重展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成果,为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界朋友们搭建交流经验、共商发展、促进合作、拓展商机的广阔平台,更将成为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高水平盛会。

浙江底气何在

在中国数字经济的版图上,浙江毫无疑问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早在2003年,浙江提出了“数字浙江”建设;这些年,浙江又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居全国第一;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348亿元,年均增速是GDP的两倍。

深厚的数字底蕴让浙江在数字贸易发展上具备了先发优势和扎实基础。浙江上下一心对数字贸易的重视和提前布局又为浙江数字贸易的创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围绕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浙江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围绕构建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提出做好数字贸易示范区、数字自贸区等八项核心任务,以点带面提出4大方面共23条举措任务。

同时,针对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制标准,浙江也做了敢为人先的探索。今年5月,在数字贸易规则标准高峰论坛上,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牌成立,成为国内首个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委员会。此外,会上发布的《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及《数字贸易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两项重要成果也均是“全国首个”。

凡此种种,汇成了浙江承载数贸会落户的底气。来自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全省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810亿元,近三年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全省数字贸易进出口4054.7亿元,同比增长14.2%。

数字杭州充满想象

为什么首届数贸会选择杭州?“‘浙’十年·杭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组排名,也许会给出一个相对直观的答案:数字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份额亚太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拥有年营收超千亿数字经济企业2家、超百亿企业20家……这些浓缩在数据中的数字基因,揭示了杭州举办此次国际盛会所具有的无可挑剔的实力以及发展潜力。

杭州有着丰富的电商生态。早在2003年,杭州就出台了鼓励电商发展的文件,2003年“数字浙江”的提出,推动杭州成为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策源地;网购、移动支付、数字贸易、共享单车、直播、O2O等新模式先后在杭州诞生。

一流营商环境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一流人才,过去几年间,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电商服务、云计算、数据治理、第三方支付等各种新生态公司集聚杭州;阿里巴巴、蚂蚁、网易、海康威视等一大批国内数字贸易、数字技术龙头企业集聚发展,亚马逊、eBay等海外数字贸易平台在杭深度开展业务。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数字贸易额1670.6亿元、服务贸易额2118.3亿元、数字服务贸易额1206.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1.2%、56.9%、79.1%。

在标准引领上,杭州也早有布局。早在2005年,杭州就着手研究制定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化、金融科技等一批国家级标准均诞生于杭州。2016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构想在G20杭州峰会上首次提出,也让杭州有更多机会引领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创新。

从先行先试的标准衡量,杭州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数字自贸区等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势头强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等,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探路先行。

数贸会是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也是杭州数字生态优越性的全方位体现。而当下的杭州也正在倾尽全力,向世界敞开胸怀,发出共赴未来的盛情邀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王聪 崔建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