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近80%的职场人都加过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6:55   

连工作时间之外的社交、团建,都被视作加班

杭州日报讯 当职场人被工作缠身时,可能都想过: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人不加班?又有多少人自愿加班?加班时,大家都在做什么?日前,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加班洞察报告》显示,仅有24.5%职场人因白天工作没做完而自愿加班;对于工作时间之外的社交、团建,职场人都视作加班;而对待加班,有一定工作经验的95后最擅长“摸鱼”。

本次调研中,仅有20.2%的职场人表示“几乎不加班”。不过,职场人加班并非都是被迫,有24.5%的加班人士是自愿加班。论及原因,“白天工作没做完”稳坐加班理由第一位,占比高达41.8%,大幅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加班能赚加班费”(25.8%)。

当然,在乐于调侃自己“命苦”的职场人眼里,“被迫”加班才是常态。“手头项目紧急、必须加班赶进度”登顶榜首,43.4%的加班一族因此被迫加班。

如果说紧急加班是逃不掉的命运,那排行第二的加班文化(41.2%)就是值得企业管理者们关注的不良现象了。调研数据显示,48.3%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职场人是因加班文化被迫加班,紧随其后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与金融业,占比分别为46.4%、45.2%。

对于下班之后的社交,职场人又是怎么看待的呢?调研显示,加班的职场人中,高达40.8%认为占用休息时间就是加班,工作外的职场社交自然也算。其中,有44.7%的95后选择此项,在所有年龄层中比例最高。难怪“年轻人拒绝团建”的话题常常引发共鸣。

加班时工作是否都能有效推进?调查显示,42.9%的职场人在加班时偶尔放空自我、偶尔专注工作,也有37.5%的职场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搞事业。当目光锁定到不同年龄层的时候,一个更有趣的现象出现:最擅长“摸鱼”的并非被诟病“躺平不努力”的00后,而是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95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应梦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