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服务“上新” 余杭打造不动产登记“未来大厅”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23:46   

“开始我见现场来办事的人很多,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使用一体化沉浸式自助办理包厢,五分钟就办好了!”近日,林先生到刚启用不久的余杭区政务服务中心置业服务大厅办理抵押注销业务,速度之快让他忍不住赞叹。

林先生口中的一体化沉浸式自助办理包厢,是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搬家”契机“上新”的一项便民服务,可提供抵押注销登记、夫妻财产约定、农民多高层析产、补换证等7类个人高频登记事项自助办理,为办事人员减少排队等候的困扰。通过人证识别,办事人员可调取不动产登记业务所需的房产、税务、公安、公积金、银行等多方面信息,实现“DIY”——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助包厢装有“隐私玻璃”,系统感应到办事人员进入后,透明玻璃隔板会自动雾化,这样既可保证闲置时的敞亮状态,又能保护办事人员的隐私。

一体化沉浸式自助办理包厢

“我们以群众办事体验为中心,通过数字技术支撑和服务方式‘微创新’,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据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沈宇翔介绍,搬迁前,该中心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换位式”体验调研,共收集10余项办事体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将其融入新大厅建设方案。

机器人小助手来回穿梭,帮助前台工作人员将资料运送至后台审核,为其节省跑腿时间;取消人工发证窗口,全面使用综合自助机,为群众提供权属查档、登记证书、登记证明自助打印领取服务;结合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人办理的实际,以“卡座式”窗口代替传统窗口,方便多人沟通办理……在新大厅内,工作人员设想的“未来大厅”已成为现实。

“卡座式”窗口方便多人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升级硬件设施,该中心还注重提升“软件”服务。中心开设“疑难杂症”专窗,由业务骨干和中层干部联合规划、住保、房管、税务、经信等审管办成员单位组建服务队,对不动产登记的疑难案件进行集中会审,目前已处理相关疑难问题20余件。

下一步,余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未来大厅数字化应用系统优势,将智能化手段融入全流程服务,并通过“监测-评估-改善”闭环管理进行服务迭代,实现不动产智治全面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微融圈 俸绪娴 沈宇翔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