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攻!中国资产全线飙涨,沪指收盘大涨2.3%,恒生指数涨逾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23:33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天又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子。在地产和金融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A股市场今日全线飙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31%,深证成指涨2.4%,创业板指则上涨1.78%,因为派发了特别分红的“股王”贵州茅台今日大涨近6%。而在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大涨5%,再次站上一万八关口上方;恒生科技指数则涨逾7%,这也让许多投资者对于中国资产的跨年行情多了一些期待。

房地产板块驱动股市大涨

中国老百姓对“房子”有着特殊的情感,而在资本市场上,房子一动“票子”也就闻风而来。在今天的A股市场上,房地产和金融板块这些往日并不太受市场资金待见的“大家伙们”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什么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昨日晚间证监会释放的“第三只箭”。11月2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简称“新五条”),并自即日起施行。内容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

至此,刺激房地产行业复苏的“三只箭”已经全部落地,包括“第一支箭”:国有六大行向优质房企提供万亿级授信额度,为“16条”的政策落实;“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额度为2500亿元;以及“第三支箭”:重启房企股权融资。对此,银河证券分析指出,房企股权融资时隔12年再次重启,政策力度再升级。房企再融资自2010年被暂定之后,时隔12年再次重启,对市场的信心和预期具有积极的信号意义。

中金公司同样表示,房企股权融资政策优化调整是里程碑式进展。政策意图旨在盘活存量、防范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前行业供需两侧政策已全面转向支持与呵护,供给侧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帮扶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松绑层层突破,工具全面、力度积极,有助于行业信用端困难纾解和流动性整体优化,对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和中长期促进基本面企稳均有助益。行业将延续“政策落地-信用恢复-预期扭转-销售回升”的复苏态势,2023年基本面指标或整体表现稳健,上市房企有望多维度持续受益。

受此影响,房地产以及金融板块成为了今日A/H两地资本市场“最靓的仔”。在A股市场上,包括中国武夷、嘉凯城、万科A、荣盛发展、上实发展、天房发展、渝开发等30余只地产股批量涨停,其中,中国武夷已经走出4天4板的强劲走势;而在港股市场中,大发地产今日暴涨64%、德信中国飙涨37%、宝龙地产同样有15%以上的涨幅,这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非常难以见到的。

地产金融上涨对于指数拉动的效果十分明显,在中国资产全线飙涨的大背景下,“股王”贵州茅台也通过特别分红助了把兴,11月28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一次性特别现金分红计划,将面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21.91元特别现金红利,分红现金总额预计在275.23亿元左右。这是茅台首次在同一年度两次分红。就在今年6月,茅台派发了现金红利272.28亿元,两者合计分红547.51亿元,占2021年度茅台净利润的104.37%。受此影响,茅台股价收盘大涨5.9%,从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了指数的上涨。

A股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在房地产利好政策的推动下,A/H股今日同步出现大涨行情,这对于年初以来选择坚守股市的投资者而言,是一种信心上的鼓舞,中国资产的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国金证券认为,A股市场或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该券商指出,如果我们把今年4月底当作中期的市场底部,当前市场二次探底结束。参照2018年底和2020年3月市场中期底部后的行情演绎,中期底部后市场都会经历一轮明显的反转行情,比如2019年2-4月的近千点反转行情,2020年7月的近千点反转行情。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围绕“券商+X”思路布局,中期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安全发展领域值得重视。

银河证券同样认为,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近10年的低位区间,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具备跨年行情启动的基础条件。银河证券称,在当前的投资节点,虽然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及海外通胀治理等因素仍给A股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叠加12月仍是重要会议的窗口期,未来政策预期仍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及催化点之一。临近年底,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年每次跨年行情差别较大,启动的时间点不同,这主要源于行情启动基础条件汇集的时间点。投资策略应当聚焦有政策预期+高性价比受益题材及个股。在板块选择上,该券商建议战略性布局科技、房地产、医药、白酒等板块。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