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悄然流行 “卖座位”,几家喜欢几家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6   

临近考试季,付费自习室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前不久,“大四女生一边考研一边开自习室”登上热搜。在杭州,也有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开自习室”,最终成功上岸。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杭州的付费自习室有100多家。过去三年,不断有新的自习室“冒出来”,也有的在行业竞争中倒下。记者走访了其中几家,看到了努力拼搏的学习者,也听到了创业者的故事。

学习者:自习室“众生相”

11月23日晚上7点,记者走进位于下沙佳宝科创中心的王知之24小时沉浸式自习室。在小程序上订座,走到门口,大门就会自动打开。一进自习室,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一人一桌一台灯,大家安静地做题、看书。23岁的安徽姑娘西西正在茶水间吃晚饭,她告诉记者,这里学习氛围很好,她原先一边工作一边来自习室复习考研,最近辞了工作专心备考。“我每天早上8点来,晚上10点走,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是坐满的。大家都很努力,很拼。”

“我自己在家总是一看书就困,困了就会偷懒,去外面的咖啡厅书店都人来人往,环境比较嘈杂没办法有效学习,然后就上网试着找了下有什么适合学习的地方,无意中就瞄到了王知之,然后就一直在这边自习了,有半年多了。”33岁的沈女士在准备自考本科,她一边上班一边学习,“体验感很不错”。有趣的是,她带表妹体验了一次,结果表妹也“入坑”了。“表妹是签约作家,她喜欢选靠窗的位置,一边看风景一边写作。”

在一群年轻的身影中,今年40岁的宋晶晶格外引人注目。她本职工作是一名保险业务员,从业多年,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去更好的高校学习自己喜欢的旅游管理。如今,她已经成功通过复旦大学的提前批面试,正在专心备战全国统考,只要下个月的全国统考笔试通过,她就能去心仪的学校深造了。在宋晶晶看来,付费自习室给了她一个全身心投入备考的环境,“学习是种沉浸式的享受”。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习室35个座位全部满员,女生占70%左右。除了考研考公的,也有白领选择来自习室复习考证。正在复习考ACCA的宝妈“芝麻”告诉记者,她宝宝2岁半,平时在家很黏她,没办法,她只能选择来自习室复习,“还有两周要考试了,最近一个月我差不多每天保证5-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芝麻”是自由职业,一边带娃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的日子看起来忙碌而辛苦,不过她觉得“很充实”。

晚上10点,自习室陆续有人离开,也有人继续“奋战”。记者离开时,还有一半的人在继续“奋战”。而第二天早上8点多,几个熟悉的面孔又来到了自习室,开始新一天的学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