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红美人”集中上市了 这些本地产品风味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6:11   

每日商报讯 “红美人上市了,要不要买点尝尝?”一大早,在婺江路农贸市场开店的老孙就扯开嗓子向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叫卖起来,和往年不一样的是,这次老孙卖的红美人都是来自杭州本地,这是他从业四年来的第一次。“以前,杭州的红美人大多来自宁波象山,那里是国内红美人的主产地之一,最近两年,杭州本地的柑橘种植户种的红美人品质越来越好,我们也就选择距离更近的杭产红美人来卖,市场反响还不错。”

杭产红美人口味越来越好

近日,在建德三都举行的2022年杭州市“红美人”评比暨高素质农民培育成果展上,各区、县(市)推荐选送的30个红美人种植主体同台角逐;现场决出金奖、优质奖、最高糖度奖、最佳风味奖及最佳外观奖等多个奖项。

其中,杭州鸿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获得了最佳风味奖,浙江迈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获得了最佳外观奖,杭州洛敦云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获得了最高糖度奖,除此之外,淳安县桐子坞玛璜柑桔专业合作社、浙江民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晟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淳安县鸠坑乡润文家庭农场、杭州七桔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杭州禾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都获得了金奖。

杭州七桔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友介绍,“红美人属于橘橙类杂交品种,果面浓橙色,果肉极佳化渣,高糖优质,有甜橙般香气,是近几年市面上非常受欢迎、价格也相对较高的品种,现在正值红美人采摘上市的最佳时间。”中国柑橘学会理事、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研究员陈国庆介绍道。目前杭州全市“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其中建德三都1100亩左右。

杭州红美人成共富果

实际上,红美人与建德结缘已久。2016年,建德草莓种植户引进红美人3年生大苗并成功种植。2019年,三都镇被列入杭州市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首批试点乡镇,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三都镇柑橘产业得到有力提升,特别是对红美人等精品柑橘品种进行了设施智能化栽培,确保精品柑橘的品质与产量。2021年全镇柑橘产业总产值1.7亿元,与2018年相比柑橘种植户增加300余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达3.2万元。

三都镇镇长程璐表示,柑橘产业是三都镇特色产业,在三年整乡镇计划的推动下,我们引进早熟由良、晚熟红美人等新品种;成立聚农富柑橘研究所,培育200余名柑橘种植“师傅”;建立分拣中心和“共富吉市”,实现柑橘分级销售;建立千亩柑橘精品园,规划高品质采摘游,带动全镇旅游收入5900万元。下一步,三都镇将继续梳理完善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增强产业提档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使柑橘成为更多百姓的“共富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