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崖式”降温即将来临 农作物“保暖”攻略看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6:10   

每日商报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11月28日后半夜至11月30日寒潮天气将自北而南影响浙江省,造成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农业防寒防冻害技术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要求各地做足应急准备,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千方百计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预案》要求,茶树可根据天气情况,因地制宜采取覆盖保温、搭障防风等防寒保温措施。露地栽培中药材要及时培土,增加根系深度;设施栽培中药材在寒潮大风来临前可利用拉线、临时支架等对栽培设施进行加固,并通过调节棚内温湿度与光照、早晚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等措施保温增温,有条件的可根据温度情况采用电热加温。工厂化栽培食用菌在低温寒潮期间可在新装风机内部加装预热置,避免工厂化蘑菇等出菇房温度剧烈波动;香菇、蘑菇等常规设施栽培食用菌在低温寒潮期间,暂停菌棒、料面注水补水操作,同时加搭小拱棚或中棚,压紧塑料薄膜,并注意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避免菇脚过长,影响品质;露地栽培食用菌要开好排水沟,避免菌棒(菌床)积水。花卉可增施高钾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当前,浙江省正处于小麦播种期和秋冬蔬菜生产旺季。对此,《预案》也做出了相应的建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