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规范监督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在身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6:09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以重大活动保障地方标准为指引,规范化执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监管任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职责,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先后完成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019年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2021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等国际国内具影响力的重大保障监管任务以及每年近百次的省、市各级保障任务,均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确保重大活动万无一失。

自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以来,杭州着力打造展会、赛会之城,以期通过重大活动的举办提升杭州整体城市风貌,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而杭州也正因此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全国各地关注,成为各类大型会议、活动的首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杭州市的大型活动举办场次呈直线上升趋势,即便是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也有多达106场的专业展会(数据来源于《杭州市会展业发展报告(2020)》)。随着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剧增和杭州2022年第19届亚(残)运会的临近,对杭州如何更加高效科学、依法依规做好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杭州市以地方标准为指引,以规范监督为要求,以保障安全为目标,不断压实活动主办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监管三方责任,规范事前、事中监管,形成了一套规范有据、行之有效的做法。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标准引领,在做好依法科学监管的同时,不断总结完善,将成功的做法不断固化,并运用实践,最终研究制定了杭州的地方标准《DB 3301T 0265-2018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执行重大活动保障监管的范围、食品安全职责、监督程序和内容进行了标准化,并制定了系列表单附录,确保重大活动保障监管规范有序。

其次,严格落实重大活动主办方组织管理责任,提前通报重大活动有关内容,监管提前介入,对方案进行完善和建议,确保整体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压实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照接待要求进行自查评估,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落实监督整改。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督责任,主动对接各方获取保障信息,提前开展保障单位食品安全评估、监督检查以及培训指导,并落实执法监管队伍实施巡查或驻点监管。

同时,规范开展事前评估、事中监管,适时开展食材检测,严密把好三道关口。事前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和实施智能阳光厨房为基本要求,开展对服务单位的事前食品安全评估,确保软硬件条件符合保障食安要求。事中根据保障级别实施驻点或巡查监管,规范开展菜单审查、食材管控、加工操作、人员健康、供餐时间、温度控制、食品留样等监督,并规范记录。适时开展食材的实验室检测与快速检测,对大宗食材与高风险食材进行把关,确保食材安全可靠,为重大活动更上一把锁。

杭州市探索出了一条以标准为指引、以规范监督为要求,以保障安全为目标的重大活动监管模式,在近年来的重大活动保障过程中,实现了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零发生、食材原料供应零断供、餐饮服务质量零投诉,达到保安全、保供应、保满意的目标。同时也在餐饮保障单位质量提升、保障监管队伍能力提高、高标准食安保障模式形成三方面取得了成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