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直播间 萧山区开展营销违法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12:04   

网络直播购物品质如何保障?遇到假货怎么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持续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摸底经营企业 明确监管规则

萧山有多少网络直播企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集中排摸,建立网络直播经营企业主体库。通过实地走访、准入系统查看、电话查询等途径,共排查经营范围含有“个人直播”经营项目的企业主体303家,经营范围有“网上销售”项目的企业主体1256家。同时对辖区内现有2大直播电商园区、6家MCN机构、78家直播间运营者、109个直播间开展集中排摸,纳入监管主体名单,确定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动态数据主体库。

如何规范直播销售?我区先后制定发布了《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负面清单》(下文简称《负面清单》)和《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南》(下文简称《合规指南》),为各直播营销平台、直播营销服务机构、直播间运营者及直播营销人员的日常经营活动提供违法行为参考依据,确保直播营销企业更好落实主体责任。印发《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合规指导手册》,为执法人员在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日常监管工作中提供参考。我区还建立了萧山区网络直播营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构建区级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机制和联合监管机制。

创建绿色直播间 加强执法力度

线下,萧山处处创建放心消费街区,线上,“绿色直播间”创建也在进行中。

什么样的直播间才称得上是“绿色直播间”?答案就在《合规指南》中。它规定了直播营销主体合规、销售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合规、直播营销行为合规等若干项条款细则,要求直播营销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在《负面清单》中,萧山则明确了网络直播营销平台未履行备案手续,未制定管理规则、平台公约等十余条规范类负面清单,以及直播间推销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商品和失效、变质商品,在直播中使用或发布不良信息等二十余条违法类负面清单。

能够将《合规指南》贯彻到底,并坚决杜绝《负面清单》的直播间,就是绿色直播间。

“我们将‘放心消费’元素纳入直播间建设中,规范电商直播体系,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绿色消费,营造公平、诚信、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今年8月,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访无忧传媒,宣传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工作。此前,工作人员还通过召开会议、上门走访、在线联系等多种方式陆续对辖区内相关直播营销主体开展行政指导。

为加强宣传,《负面清单》在萧山区人民政府官网等多个平台发布。区市场监管局将查处的4起网络直播营销违法案件作为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曝光,增加对直播企业的执法威慑力。

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营销中价格违法、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当前网络直播营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区加强智慧监管,强化执法办案。

依托现有的第三方监测平台,利用“数智监管”,区市场监管局加大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涉嫌违法行为。自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涉嫌违法线索28条次,共立案27件,结案26件,罚没款76.62万元。网络直播案件涉及广告、知识产权、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郦闻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