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生态 正在发生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8:13   

蓝筹渐成气候 个股炒作降温

交易日前瞻

上周五A股分化表现。沪指收盘涨0.40%,创业板指跌1.12%。沪市放量,创业板缩量,两市上涨个股约三成。全部股票的中位数跌0.97%,多数个股疲弱。

经过上周四大蓝筹回撤、中小票回暖之后,上周五风格再次倾向于蓝筹。房地产、银行、保险、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而中小票又拉胯了。

我们强调了消息面的重要性,也提示了“可利用中小票的反弹、大蓝筹的调整,借机调仓换股”。应该说市场是在向这个方向演绎。

近日,政策消息较为密集。央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大型银行立马跟进。

短短两天,六大行就给予17家房企意向性授信额度1.275万亿元。这直接引爆了房地产板块,也对相关的银行、建筑等蓝筹股有所带动。

另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36个城市先行,对股市也构成一定的利好。

上周五盘后,降准也兑现了,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约5000亿的流动资金。不过这已在预期之中,落地后A50期指短暂冲高后一路回落。

在消息面的影响下,盘面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蓝筹类受提振而再度上涨,题材类则再受抛售表现疲弱。这或许正是监管层推进的“价值体系重构”。

从股指看,接下去或将“分道扬镳”了——沪指近5日呈重心逐渐抬高的走势,且量价配合也不错,有望继续向好,并迎来EXP指标的金叉。

创业板指上周跌3.36%,K线图上遇阻回落、再探支撑的态势较为明朗。不过,从量能萎缩的程度看,短线也有望依托2300点而有所反弹。

而稍远的未来,沪指与创业板指的分化或更为明显,若沪指EXP指标能够金叉,将步入多头市场;而创业板指或在死叉下维持下行趋势。

综上,随着天鹅股份这只妖王级个股跌落“妖坛”,大蓝筹和价值投资再受重视,或意味着妖股时代的终结,A股有望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投资者应及时转换思路,密切关注市场风格的变化。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道氏技术(300409):与浦项化学签订59亿元NCM前驱体(高镍)购买合同。

★中国中车(601766):董事会同意时代电气向时代半导体公司单方增资24.6亿元。

★银轮股份(002126):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电池冷却板、铜铝巴、铝压铸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