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院校、400余家企业 这场大会搭建起技能人才“传送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14   

每日商报讯 “数控机电人才非常紧缺,近期该岗位大概有50-100人的缺口。”最近,来自杭州铭赫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蒋宇明为此犯了愁,错过校招季、跨省招工难、企业不断扩产……众多岗位虚位以待,人才招聘可谓迫在眉睫,而与蒋宇明有着同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

近日,这场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大会缓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本次大会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承办。线上线下共有91家院校、400余家企业参与对接洽谈,共签订合作协议416份,协议输送毕业生(实习生)10400人。

企业“问诊” 学校“支招”

信息对称破解校企沟通难题

一早,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展位前便排满了前来“求才”的企业。“不到一小时,我们已经收到了十几份企业材料。”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冀生拿起桌上一叠材料说道,“目前来咨询的企业半数以上都希望招聘到数控机电方面的人才。”

“今天我看了很多展位,发现这个专业太抢手了,学生根本不愁找不到工作。”作为半数中的一位,杭州铭赫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蒋宇明不禁感慨,“比如一个班有200个生源,他们在6月校招的时候就基本能够找到自己匹配的岗位,这对我们社招的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蒋宇明坦言,公司也有尝试从外省招聘专业对口的技能人才,但绝大部分技校都已提前对接好定向合作的企业。蒋宇明说道:“此次大会能够丰富我们的招聘渠道,更有意义的是能够让信息对等,我们可以依据市场需求对薪资待遇、人才培养等核心竞争力进行调整。接下来我会先和院校对接人才,明年我们将提前几个月到校内开展人才储备工作。”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企业对药物制剂的人才需求量直线上升。“除了机电数控,今年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异常抢手,半小时内陆陆续续拿到了六七份企业资料,且今年前来咨询的企业多为药厂,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也由药物销售向药物生产转变。”在杭州中肽提供的资料中可以看到,与化学合成相关的岗位大概有500-600位员工,目前急需招聘50-60位专业人才。方冀生表示:“通过今天与企业的需求对接,我们会到更多药物制剂相关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量,培养输送更多匹配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缺口仍有变大趋势

企业与院校要打破人才培养“边界”

“今天来咨询的企业绝大部分都在寻找制造业和销售类人才。”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温雷雷看来,供需不对等是目前制造业相关岗位人才短缺的重要原因。“企业需求量很大,但需要的人才却不对等。譬如车间生产线,中级人才的能力足以匹配对应工作,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他们更希望得到高级人才以推动企业的发展。”

对此,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表示:“中级人才在短期内有明显效果,但后续发力程度较为欠缺,从专业度上来说存在一定的差异化,所以企业会更倾向高级人才。”对于技能人才短缺现象,邵伟军坦言:“今后人才紧缺趋势还将变大。近年来,技师学院也通过专业扩招、专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符合市场产业需求的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同时,企业也应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全国各地院校更好地进行合作洽谈,本次大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安排省内学校现场设展,院校相关负责人亲临现场,与企业面对面洽谈合作;除线下参展外,大会设线上对接会,为省外学校开辟线上独立洽谈室,打造专属展示平台,企业线上参会轻松实现“云”洽谈。

此外,还推出技能人才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格力电器、万向精工、钱江制冷等6家知名企业HR做客直播间,开启直播带岗,实时介绍招聘需求、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推出工业设计、产品研发、机械设计、技工等优质岗位,“直播在线互动聊,连麦面试抢Offer”搭建起企业与技能人才供需对接的“就业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陈冰心 王雅秋  编辑:陈东
返回
本次大会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浙江省职业技能教学研究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承办。线上线下共有91家院校、400余家企业参与对接洽谈,共签订合作协议416份,协议输送毕业生(实习生)10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