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检、你扫我检、你拍我检” 探索社会共治新途径 构建食品安全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6:13   

每日商报讯 “截至2021年底,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在13个县(市、区)均设立了分会,在192个乡镇(街道)设立工作站,组建小分队195个,覆盖率100%,共有协会会员4910人”——数据的背后,是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早在2015年2月,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制定《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章程》《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员履职实施细则》等。

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更好地进行食品安全监管,杭州市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途径,广泛调动政府部门、企业组织、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公民个人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效融合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擦亮“浙里点检”品牌,有序引导公众通过“你点我检、你扫我检、你拍我检、你送我检、你查我检”,参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活动72场次,免费为公众检测食品2148批次。进一步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制定《杭州市危害食品安全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设立专项举报奖励财政资金,2021年消费者食品相关投诉举报占所有投诉举报比重,较2019年下降19个百分点。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参保单位15798家,投入保费6287万元,保障金额740.7亿元。

在加强食安宣传教育方面,印发《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各职能部门资源优势,通过地铁、公交、商业区、景区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推进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建设,建成市级科普中心1个,县级科普基地17个,镇街科普站855个,村社科普站(栏、点)2545个。其中,与企业、学校等合作共建特色科普宣传站89个,全系统全面动员“四品一械”规上企业、大型网上交易平台在自有网络媒体开设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专栏133个。将相关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将相关视频安全知识编入地方课程《最忆杭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还设立浙江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中心杭州分中心,各县(市、区)组建14个综合治理中心(萧山区还增设镇街工作站),在部分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食品企业等设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站”。加强抽检数据信息收集,通过每月一期“风险月刊”、每季一次专家会商、每半年一次全市风险监测交流会议,定期梳理风险隐患清单并及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风险预警分中心和区县综合治理中心的作用,通过横向的市级职能部门之间、纵向的系统条线之间和食品安全专家风险分析会议,充分研判存在的日常风险,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