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百亿私募自购1亿元 涌现自购潮 15家百亿私募自购金额超28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09:24   

伴随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近段时间市场信心也开始逐步恢复。11月23日,上海保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银投资”)发布通知称,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以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合计1亿元申购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据第三方机构监测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已有22家私募发布自购公告,合计自购金额超过30亿元,其中有15家百亿私募自购金额约28.08亿元。

百亿私募大手笔自购

近日A股市场表现活跃。11月23日,证券类头部私募保银投资发布通知称: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以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合计1亿元申购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该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内部资金占比已超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管理规模的20%。这也是继10月底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自购后,行业内又一笔亿元级别的自购。

据保银投资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公司在当下采取的自购行动,一方面是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有自购传统,并积极鼓励员工跟投公司旗下基金,公司及员工跟投金额占公司管理规模比例长期位居行业前列,与投资人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当下的市场行情,对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及公司的管理能力有充分信心。

据悉,保银投资本次拟定自购的1亿元资金,将全部投向旗下3只人民币基金,不会设置锁定期,计划长期持有。值得关注的是,保银目前管理资产总规模超300亿元人民币,其自有资金已超过60亿元,可见保银已将大部分资金与投资者一样都注入了自家产品。其中,美元基金占比超50%,部分客户产品持有年限已超17年,资金来源包括主权基金、捐赠基金、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家族办公室等。

不仅如此,保银集团还表示后续将继续增加自有资金投入规模,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保银投资表示,随着中国房地产政策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高效,以及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等,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陆续出现转机。未来一段时间,该机构对中国资产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保持中性偏乐观态度。

私募今年以来自购规模超30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估值持续处于低位,私募基金已经掀起了一轮自购潮。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年内已有22家私募发布自购公告,合计自购金额超过30亿元,12家私募自购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单家私募最大自购金额约为10亿元。而在私募自购军团中,百亿私募为自购主力军,年内一共有15家百亿私募自购金额约28.0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11月1日,百亿私募睿郡资产宣布,自9月以来,公司及员工累计出资超过6000万元追加申购旗下基金。10月28日,思勰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合伙人及员工个人资金追加申购旗下基金,金额不低于1亿元。同时,公司承诺在未来一年的任何时点,公司自有资金、合伙人及员工个人资金持有公司产品在多头类策略上不低于3亿元,在其他类策略上不低于1亿元。此外,量化私募机构宏锡基金也在10月17日公告宣布自购50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景林资产、幻方量化、汉和资本、睿郡资产、九坤投资、灵均投资、石锋资产、林园投资、宽投资产等头部机构纷纷出手自购。头部量化私募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灵均投资自购金额更是分别达到3.6亿元、3.5亿元和1.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自购标的主要集中在股票多头策略产品,由于此前指数表现欠佳,投资者持有体验偏低,持有信心也在大幅下降,因此,私募管理人通过自购方式,向其传递积极乐观信号,有助于提高持有人信心。

“回溯过去10多年A股的历史走势,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的市场估值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在相聚资本内部,用股债相对市盈率指标(ERP)来衡量市场的相对估值水平,目前看正处于历史10%分位附近,以这样的估值水平持有周期超过一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几近100%。虽然过去一年指数走势不佳,但可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相聚资本表示。

景林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金美桥表示,如果明年全球疫情缓解、欧美通胀缓和、美元指数走弱叠加人民币回升,市场有望在明年实现很好的投资回报。当前中国的长期竞争优势仍然存在,智力集群、产业配套集群、基础设施完善和能源资源保障必将使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升级迭代,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将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