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共富田”里稻花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06:16   

杭州日报讯 眼下,正值江南晚稻的收割季节。11月20日,“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在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举行。

活动现场,不仅有各种造型的稻草人玩偶、钱塘稻香美食、特色农产品展,还有“同心共富 中山微讲堂——稻花香里说共富嘉宾论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媒体及村民的参加,现场格外热闹。

河庄街道新围村被称为“围垦第一村”,也是围垦精神的发源地。今年5月,一块150亩“同心共富试验田”在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签约揭牌。在这片金黄的稻田里,你可以找到“同心共富”的秘密。

“现在农民种地,真有福气!”

“我们村成立56年来,今天是最热闹的一天,第一次看到稻草人可以做得这么好看,第一次看大学老师和学生在稻田中央的舞台上表演节目庆祝丰收,第一次在这样令人激动的场面下开镰割稻子。”在新围村共富广场上,一村民这样说。

很多地方都有稻香艺术节,但在围垦村举行还是头一回。活动现场,民革钱塘区支部主委许宏波介绍了共富田项目,并发布了由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设计制作的围垦稻香米的包装设计创意和广告。

也就是说,新围村的稻米一上市,就将有自己新的品牌包装。“稻子还没有收割,就把我们稻香米的包装都设计好了,还做好了视频广告。不仅为我们做实事,还想到了我们前头,很暖心!现在做农民种地,真有福气!”另一个村民回应着说。

早在今年5月,一块150亩“同心共富试验田”在钱塘区河庄街道新围村签约揭牌。这是由民革钱塘区支部联合民革浙江财经大学支部、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和新围村,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而进行的一个探索。

本次围垦稻香艺术节的举办地,正是这块“同心共富试验田”。

钱塘江畔共耕“同心共富试验田”

本次围垦稻香艺术节呈现的是“同心共富试验田”里的稻花香。在许宏波看来,这既是对“同心共富试验田”成果的收获,更是对钱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工作的再推动。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深化区校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共建,推动校、企、地三方协同创新,通过产学协同、文创赋能、支部共建等方式,持续激活乡村闲置资源,推进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乡村美丽经济新业态。”

在围垦稻香艺术节活动仪式上,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分别与河庄街道党工委、农商银行河庄支行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民革钱塘区支部、民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支部、民革浙江工商大学支部、民革浙江财经大学支部、民革浙江传媒学院支部、民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与河庄街道下属“田城汇”六个村党支部签署校地合作乡村振兴助农帮扶框架协议。

显然,钱塘区还将整合更多资源持续共耕这片“同心共富试验田”。

在“同心共富 中山微讲堂”暨稻花香里说共富嘉宾论坛上,来自企业、行业、政府、高校共6位专家和学者围绕“围垦文化”“同心共富”“农业景观”等关键词进行了交流,并就农业转型升级、艺术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