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进校园,你我共建新天堂” 这里有一场创建高校放心商圈联盟现场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06:05   

每日商报讯 建设、维护健康、绿色的消费环境是城市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更是生活品质之城中每一位消费者的诉求,学生作为消费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受到相应的保护。昨天,以“放心消费进校园,你我共建新天堂”为主题的杭州市高校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暨创建高校放心商圈联盟现场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钱塘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

钱塘区拥有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辖区内共有14所高校,师生25万,约占全市的31%,因而在钱塘率先打造高校放心消费商圈联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校放心商圈”,其核心意涵即为学生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内消费环境。一方面通过对园区内商户实施专门管理,营造诚信守法、质量安全、明码标价、公平交易、文明经营、投诉畅通的放心消费环境,充分保障学生消费权益。同时也借助政校合作、校企融合等模式,建成一批消费教育基地、见习实习基地,为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广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进而培养大学生科学、理性、绿色的消费习惯以及主动依法维权的消费意识。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30名大学生消费维权志愿者颁发了聘书,并向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九阳、吉利、花西子等单位进行了“放心消费教育基地”授牌。当前,杭州市已成功组建了大学生维权志愿者队伍,并建成了15个“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依法维权”的放心消费教育基地和放心消费见习实习基地,将会把健康的消费理念广泛推广到高校学生群体中。“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通过参与这一系列活动,不仅避免了自身冲动消费、跟风消费、盲目消费的情况,也明确了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该通过怎样的途径维权,帮助到了更多人。”钱塘区消费维权志愿者何陈楠说。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积极营造诚信经营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高校放心消费商圈联盟建设。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说:“针对大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食品安全、体育健身、驾校考研培训等问题,属地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要开展针对性的攻坚破难,全力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孙飞扬 王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