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布点自动售货机只需一张许可证 “一证多址”新业态监管模式助力市场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06:04   

每日商报讯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社会各领域创新驱动,融合了生产、销售、餐饮的食品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这也对食品安全治理提出了新课题。杭州市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创新优化管理机制,完善准入准营标准,率先探索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经营许可监管。目前已为7家企业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覆盖咖啡、果汁、奶茶、方便米面食品等产品,市场投放机器160余台。企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在全市范围内布点设备,不需要重新许可,获得“一证多址”“一照多址”的体验效果,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聚焦机制创新,科学设定准入准营门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全面准确掌握业态情况、企业需求及存在问题,变需求清单为履职清单。精心选择基础好、实力强的试点企业,委派专人对接、全程跟踪、上门服务。优化管理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秉承“审慎包容”工作原则,试行《杭州市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制售许可监管工作指导意见》,有效解决含制作过程的自动售货设备等风险较高食品审批许可难题和监管难题,既优化营商环境,又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强化示范引领。鼓励拱墅等地先行先试,创新许可与监管模式。健全法律保障,提高监管效能,出台《杭州市自动售货设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杭州经验”。

其次,指导帮扶减风险,不定期深入走访调研食品自动制售企业,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指导帮扶企业解决提质改造、技术改进、运行管理等实际问题,从而达到经营许可、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等相关要求,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排查化风险,针对无证无照经营、设备设置点不合理、信息公示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排查整治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压实责任管风险,明确市场主体所在地和食品自动制售设备设置点所在地的监管责任,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

此外,还聚焦数字赋能,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监管。要求企业对设备进行不间断远程视频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在线预警和紧急停止销售,并排查处理。 线下巡查日常监管。属地局采用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设置点进行日常巡查。“一机两码”智慧共管。创新“一机两码”智慧监管模式,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局面。要求企业注册使用并在设备上公示“浙食链码”,在试点地区鼓励企业公示“智慧监管二维码”。监管人员现场检查时只需扫码即可全面了解所在设备的食品安全情况,包括原材料进销台账、设备合格证明、设备零部件检测报告、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等信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