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经济“火爆” 改娃师给娃娃整容月入过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7   

打开两片相连的脑壳,割眼皮,开眼……这听着像是在整容的操作,其实是改娃师在给小布娃娃改妆。近日,“95后女孩做改娃师月赚4万”的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小众职业。

娃圈,这个词这几年并不陌生。与这个圈子如影随形的,总是“氪金”“有钱”等形形色色的标签。随着盲盒、玲娜贝儿的走红,或多或少带动了圈外人对娃圈的窥探,其衍生的周边产业也变得火热起来。改娃就是其中一环,通过一系列拆解、重塑、涂色手段,让原本造型固定、千篇一律的工业化玩偶,焕发出全新的形象,也可以理解为给玩偶“化妆”甚至是“整形”。

赶上娃圈“风口” 98年女生从爱娃到改娃

在某电商二手交易平台以“改娃”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给娃娃改妆的费用通常在200-400元。而从事改妆的“匠人”也呈现年纪越来越小的趋势。

淡淡(化名)就是一名入行新手,1998年出生的她刚从事兼职改娃师工作两个月。淡淡对娃娃的痴迷早就有迹可循,“我最早入坑是在大学,那时候还只是喜欢迪士尼玩偶,对这个圈子有一点了解。当时的市场没有现在这么成熟,改娃的‘圈子文化’也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淡淡介绍,毛绒娃娃的改娃过程相对简单一些,也更容易上手,她自学了不到一个月就开始接单了。

首先要把整个娃娃拆线,头部背部打开,掏出里面填充物,调整整个娃娃的版型,加入金属骨架,然后用更多填充物让娃娃比之前更规整饱满,让它更符合“娃娘”“娃爹”的喜好,最后缝合、梳毛、修剪。加了骨骼改造外形之后的娃娃,不仅更可爱,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将骨骼捏出一些Pose,或者给娃娃穿上各种各样的衣服,再画个眼妆。这样的改造费用基本在200-300元。衍生的娃衣稍微精致点的至少100元以上,如果骨架配置比较高,可以站立,尾巴、脑袋都能灵活动起来,那么这样一只娃的改造费用可能要五六百元,这俨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服务流程了。

改娃是个手艺活,需要了解娃娃修改的方法,还需要懂点制衣工艺,审美也得高,当然还要经营起自己的推广渠道,“这就跟我的主业息息相关啦,我是做服装电商运营的,在拍摄剪辑和运营等方面都比较擅长。”淡淡表示,80%的客户都是通过小红书找到她,还有20%的客源来自老客户推荐。

目前,淡淡在平台上有了数千粉丝,每个出色的作品下都有改娃询单的留言。“因为娃圈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众,虽然粉丝量不会太多,但是用户黏性非常好”,淡淡说道,我还是新手,接触的改娃工作还算基础,一个月最多能接30单。一天只需要花上2-3个小时,我的月收入就能提升4000-5000元,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馨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打开两片相连的脑壳,割眼皮,开眼……这听着像是在整容的操作,其实是改娃师在给小布娃娃改妆。近日,“95后女孩做改娃师月赚4万”的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小众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