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house狂欢背后:情怀能否变成一门生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5   

没有演唱会的夜里 MZ世代靠Livehouse“续命” 

杭州推出“鼓励发展‘子夜’经济”信心值得期待

没有演唱会的夜里 MZ世代靠Livehouse“续命” 

“今天到场的朋友都能在后面的吧台免费领到一杯酒,我请客!”在开场曲结束后,吴克群的话瞬间点燃杭州大麦·66Livehouse现场的气氛。随着一首首老歌新曲在舞台上被演唱,台下观众响起一阵接一阵的欢呼。这个位于杭州新天地的Livehouse(小型现场演出的场所),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满场情况下可容纳上千人。

自从综艺《乐队的夏天》捧火了盘尼西林、痛仰、新裤子等乐队,也让舶来品Livehouse在中国存在近二十年后“翻红”了一把。除了独立乐队,曾经站在大型体育馆的演唱会舞台上的歌手们,也纷纷在Livehouse办起了巡演。

而Livehouse业态真正被推到台前,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演唱会不是取消就是一再延期,越来越多乐迷涌入Livehouse,将其当作演唱会的“替代品”。

定闹钟抢票,溢价买黄牛票,找专业代排(代替排队的人)……为了看一场自己喜欢的音乐人的演出,这届打工人愿意花钱受累,在没有演唱会的夜里,他们靠Livehouse“续命”。狂欢背后,情怀能否变成一门生意?记者带你探究竟。

在没有演唱会的日子里 年轻人靠Livehouse“续命”

11月10日晚上6点,离吴克群杭州巡演开场还有两个小时,演出场地大麦·66Livehouse门口的检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队。依依(化名)是从萧山过来的,由于没有抢到票,她在某闲置平台花300元买到转手票,比官方价格290元贵了10元,“官方售价290元的普通现场票,平台上的标价从300元到600元都有,VIP票的黄牛票价格更是直逼千元,溢价过高但还是有很多人问价购买。”

临近检票进场,队伍越来越长,有人姗姗来迟却走到队伍较靠前的位置,有两位阿姨出列将位置让给了她们。记者了解到,一些社交平台有代排业务,来的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按时间计费,一般白天15元/小时、晚上20元/小时。

因为Livehouse不像在体育馆办的大型演唱会,可以对号入座,早进场才能站在靠近舞台的位置,不少人会在网上提前找代排,临近入场进行替换。“为了站在前排与演出的歌手、乐队更近距离接触,就需要提前很久来排队,不然就是花钱找代排。”依依说道。

思佳(化名)热衷于看演唱会,曾经为了看一场张学友的演唱会,不惜从杭州飞到贵阳。如今,她成为Livehouse的常客。“Livehouse肯定是比不上演唱会的,无论是现场设计还是表演效果。最痛苦的是没有座位,一旦站定就不能离席,上个厕所回来就只能在最外围看人头。”她告诉记者,这家Livehouse离她家只需10分钟步行,没有演唱会的日子里,自己靠Livehouse“续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彬彬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