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腾腾,麻辣世界杯 杭州哪里适合看世界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5   

“诸神的黄昏”,青春不过是几届世界杯

北半球冬天的阳光,映照出大力神杯耀眼的光芒,卡塔尔世界杯来了!

本届世界杯尚未开战,已创造多项纪录:第一个在年末举办的世界杯;第一个在北半球冬天举办的世界杯(因为卡塔尔的夏季极高温);第一个在阿拉伯世界举办的世界杯;最后一届由32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而最让球迷们激动的是以梅西和C罗为代表的一代巨星的谢幕,本届世界杯也被誉为“诸神的黄昏”。

有人说,足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不光是少数人参加多数人观看,更是观看的那些人本身也融入了风景,融入了时代,是足球,是人生,是青春和故事。

浙大玉泉后门的川川川饭店

大川是杭州城有名的川菜师傅。1995年,20岁出头的大川坐了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从广州来到杭州,下车的时候,身上一件背心,脚下一双人字拖,口袋里一本烹饪的书,没钱,西湖边露宿了两夜。

“当年杭州还没什么川菜馆,川菜师傅工作不好找。”大川回忆。

大川在杭州的第一个落脚点,是城站对面的“川妹子”火锅店,一进去就做了厨师长。

去的时候生意不是很好,那时候没人吃辣。很快大川把店做火了,一天的流水可以做到3万多元,要知道,那个年代服务员工资才200多元。前景看好,但大川只干了三四个月,他目的不是打工。

离开火锅店,大川租了个房子,自己做冷菜,配送给酒店。

“做一些像泥鳅、麻辣牛肉、四川陈皮牛肉、四川泡菜这样的川味冷菜,当年新开元、张生记、六一大酒店、杭州大酒店(现在的杭百大)、顺丰大酒店(就是现在五环喜乐的前身)都是我供的。”大川说。那时候利润高,成本两块钱一斤的泥鳅,稍微加工一下转手就能卖20块。冷菜配送做了两年不到,大川准备开店。

“玉泉那边一个店铺,就在现在青芝坞入口的对面,那时候青芝坞还不是景区,没什么人,我看中的是当年浙大玉泉校区的四万人。”

香港回归那一年,大川第一家店“晨晨”开业,就做川菜,店不大,生意好得不得了,门口马路边摆出去十几桌,坐不下,马路对面再摆几桌,那时候是允许外摆的,一天下来都有五千多元营业额。

一年后,大川把隔壁的店铺也吃下了,仍旧坐不下,一天已经做到八九千元流水。

就在那一年,宋卫平成立了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

从1998年开始征战青年队联赛,到后来的中乙时代,甲B时代,中甲时代,浙江绿城在成立前9年,一直在中国足球的低等级联赛活动。2007年,浙江绿城成功冲超,敲开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大门。

1999年,大川把店搬到了浙大玉泉校区后门的金乐饭店,大川盘下了一楼大堂,做了8个包厢,大厅还有20多张桌子,新店叫“川川川”,当时《都市快报》还报道过,标题叫“热闹的美食天堂”。

消失的五里河体育场

就在大川把川菜馆开得红红火火的那些年,中国足球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在“神奇教练”米卢的率领下,中国男足以1∶0击败阿曼队,提前两轮出线,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

因为那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一度成为全国闻名的大型综合体育场。

2002年春晚,在郭冬临和冯巩的小品里,米卢和国足是歌颂的榜样,五里河体育场也作为春晚分会场,以“中国足球福地”的名号为全国人民熟知。

直到2007年2月12日15时整,使用了19年的五里河体育场寿终正寝,被整体爆破。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首轮0∶2不敌哥斯达黎加队,次轮0∶4不敌巴西队,末轮0∶3不敌土耳其队,以一场未胜、一分未得、一球未进的表现结束了世界杯的征程。

到现在,中国足球已经20年没有进过世界杯正赛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