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生产全过程 杭州知名特产试用“二代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6:20   

杭州日报讯 近日,有消费者在物美超市发现,楼外楼牌东坡肉、绿豆糕等杭州知名特产在食品外包装上用上了“二代身份证”——GM2D二维新标识,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查看产品检验报告等信息,还可以看到产品生产车间画面。

据了解,GM2D是由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提出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旨在推动全球商品编码在2027年前由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今年5月,国际物品编码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三方联合声明,推动浙江省率先建设GM2D示范区。“赋码商品可以让消费者获取所购买的产品信息更详细、更透明,消费者购买起来也更安心。”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原本的一维条形码转换成涵盖信息更丰富的二维码后,不仅可以显示商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批次、检测报告等,还可以云端查看该商品的实时动态信息以及图片、视频等丰富内容。

据了解,浙江省成为GM2D全球首个示范区以来,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宣传和支持引导辖区特色产业企业率先尝试在产商品的浙食链GM2D赋码。目前,西湖区杭州楼外楼食品有限公司已完成两个产品:杭州特产200g原味绿豆糕和210g名楼东坡肉产品的GM2D浙食链品类赋码工作。下一步,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产品批次码,真正依托数字化、品牌化、科技化手段实现“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品牌发展受益,让群众消费放心安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晓婵 记者 朱晶晶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