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豆浆煎饺到咖啡夜酒 “南宋CBD”藏着多少市井烟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9:57   

城隍牌楼巷

十五奎巷走到头的时候往左手转,就进入了另一条美食小巷,城隍牌楼巷。

早几年,杭州早餐的大IP游埠豆浆就开在城隍牌楼巷,左右还有好几家早餐铺,是当之无愧的早餐胜地。后来游埠豆浆搬离,剩下的依然坚守着城南的老味道。

转过来看到的第一家店是小劳馄饨,他们的历史不如左邻右舍久,凭着真材实料收获了老客人。鲜肉馄饨是店家的爆款,其他还有荠菜、马兰头、香菇等。

釜山小吃门口摆着大铁锅,上面整齐铺着的煎包、煎饺,还在嗞嗞发出让人动心的声音。煎包和煎饺都是一元一个,比较理想的订单是煎包、煎饺各两个,加一碗小馄饨,十元,吃得那叫一个落胃。

贴隔壁的杨记烧麦,做笋丁鲜肉和荠菜鲜肉两种烧麦,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卖近200笼。与烧麦搭配的自然还有小馄饨,这已经是杭城烧麦店的标配了。

再往东,就能看到另一家网红店,周萍粽子。这家的粽子以个头巨大制胜,用料扎实。据说每天只包400个粽子,卖光收工,只要店门开着,走过路过总能闻到粽子那独特的香气。

小劳馄饨:四牌楼12号

釜山小吃:城隍牌楼巷107号

杨记烧麦:城隍牌楼巷104号

周萍粽子:城隍牌楼巷17号

中山南路

当你从城隍牌楼巷晃到中山南路上,几乎直面你的,就是兰边碗。跟老店相比,现在这个店要大得多,一楼大厅,二楼包厢,保持着明档+小黑板的点菜模式。老板的得意之作包括但不限于千张包和两面黄。两面黄是一种面条的做法,是个技术活,烧不好感觉就和普通炒面差不多。它是生面油炸,两面都炸到金黄色,外边脆、里边软,在杭州不太吃得到。

中山南路早年间曾开过一个美食街,引进过外地来的餐饮品牌,显然有些店的生命力不够强大,几经变迁,留下来的都无比强悍。游埠豆浆搬过来后,很快就重新成为排队王,这几年他们家的动作不断,往城东、城北地区发展开了分店,中山南路店也做了扩张。

店铺区域分为游埠豆浆、游埠面馆,还有一个窗口在做康桥烧鸡,这也是曾经红极一时的大品牌了,现在是拱墅区的非遗项目。由于总部在康桥,远离市区,所以他们在这里租了一个店面,每天一大早将做好的烧鸡运到城南。

游埠豆浆最初只是做早餐的,现在不但面馆全天营业,豆浆部还做夜宵生意。面馆主打红烧豆腐肥肠面,我觉得有点像打卤面,是不带汤的。红烧豆腐极其入味,大肠也肥糯咸香,与城南派的面有很大不同。

说到面馆,怎么能忘了菊英面馆。在没有搬到中山南路前,菊英面馆可以说是个传奇,有多少人会赶在他们“放暑假”前去领那可能已经排到100号的小纸条。如今扩张后的菊英褪去了光环,变得跟其他面店也没多少不同了。

由中山南路往回走,快到鼓楼的时候,会遇到芳春煎饺烧麦。老板娘芳春一手创下“大学路煎饺”的盛名,搬过来后和楠哥兄妹两个成为很多人心中“杭州最好吃煎饺”的榜首。她的生意有多好呢?就节假日时,日售煎饺过万,还是只做到下午两点左右的营业时间。

兰边碗:中山南路418号

游埠豆浆:中山南路380号

芳春煎饺烧麦:中山南路479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郑颀 于清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