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猛了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1008个基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2   

单日涨幅刷新17年纪录 汇率趋稳回升的大方向不变

商报讯 “大涨千点,单日涨幅创17年纪录!”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回升,这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一个消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008个基点,单日调升幅度创2005年7月23日以来最大。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美国10月通胀超预期回落,美元指数上周四、周五累计跌幅超过3%,创2009年3月以来,即近14年来的最大两日跌幅。美元大幅回落,带动人民币及一些非美货币强势反弹。

大涨1008个基点 单日涨幅刷新17年纪录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899,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的7.1907调升1008个基点,单日调升幅度创2005年7月23日以来最大。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7,且反弹势头明显。

实际上,上一个交易日(11月11日),人民币市场汇率就上演了“大反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515个基点。

市场汇率方面,昨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05关口,日内涨8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04关口,日内涨超500个基点。截至昨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415;截至昨日16:3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报7.0399。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周三收盘于7.2718,至昨日16:37的7.0399,不到三个交易日已经上涨2319个基点。

对于11月11日在岸、离岸双双走高,业内表示,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明显下跌,单日跌幅达1.37%,一定程度上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不过,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则是在美元指数短线走高情况下实现的。美银分析师认为,新兴市场人气改善、现金水平较高以及10月份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可能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走低。

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大方向不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今年9月份跌破7.00整数关口,之后持续震荡下行。人民币中间价在11月4日报7.2555,创下近10年来新低。而近日人民币汇率涨势迅猛,主要是受到两大因素影响:一是美国10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幅度减弱的预期骤然升值,令美元指数遭遇大幅回调。美国CPI数据出炉之后,美元持续走弱。美元指数上周四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五盘中跌超1.7%,最低触及106.26,两日累计跌幅超过3%,创2009年3月以来,即近14年来的最大两日跌幅。第二则是国内的经济面继续强劲,而且11月央行稳汇率信号的连续释放,推动人民币汇率估值明显回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新高或将继续。预计本周人民币汇率区间或为7.00-7.20,并判断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升值风险或大于贬值风险。兴业研究表示,人民币汇率修复前期高估的过程已进入下半场,修复高估的速率较此前半年放缓,且随着全球风险偏好、美元指数和美联储动向、国内疫情动向等变化,人民币汇率还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对于接下去汇率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美联储大概率放缓加息节奏,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空间或将有限,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或进一步减弱。而人民币汇率在连续大涨之后,也将转为双边波动,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可能还将依赖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加码。但未来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回升的大方向不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涨千点,单日涨幅创17年纪录!”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回升,这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一个消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1008个基点,单日调升幅度创2005年7月23日以来最大。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美国10月通胀超预期回落,美元指数上周四、周五累计跌幅超过3%,创2009年3月以来,即近14年来的最大两日跌幅。美元大幅回落,带动人民币及一些非美货币强势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