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一哥”抛出1.72亿份股权激励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2   

不设置净利润指标 令市场担忧预期落空

事实上,立讯精密此次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时机颇为微妙。

11月8日晚间,同为“果链”巨头的歌尔股份披露遭遇大客户“砍单”,公告称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由此引发股价连续两天跌停。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歌尔股份被“砍”的单极有可能被立讯精密承接。未曾想,这一“利好”传言并未带动立讯精密股价上涨,11月10日公司股价大跌5.14%。

股价波动的背后,或许藏匿着外界对于苹果供应链企业风险的担忧。

自2012年之后,立讯精密开始打入苹果供应链,并逐步拿下AirPods、Apple Watch代工订单。借助为苹果代工,立讯精密业绩一路走高。2019年12月,公司市值首度突破2000亿元。半年后,市值从2000亿元增长到3000亿元。2020年7月,立讯精密打入iPhone代工产业链后,市值一度冲高至4500亿元。

与此同时,从财报上看,近年来立讯精密对于第一大客户苹果的依赖逐渐加深。2017年至2020年,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由37%升至69%,2021年则一举突破74%。这也意味着,随着与苹果越来越深度的绑定,也使该公司需要面对的风险更加聚焦,今年初,因被传无缘代工iPhone 14高端系列,立讯精密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立讯精密营业收入大幅提升的同时,净利润增幅并未同步跟上,当期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9.30%和36.48%。与此同时,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创同期历史新低。过去7年公司毛利率累计下滑超8个百分点。

立讯精密这次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设置考核指标主要是营收指标,其行权条件并不涉及净利润。这一点也让业内人士颇为担忧,生怕此番不设净利润考核,多少会让市场预期落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