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模式开启 杭州今天最低气温只有1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8:24   

价格从20多元到100多元一斤 秋天的第一颗草莓吃到了吗?

记者 夏阳 摄

天气突然冷了下来。

前两天,杭州还热得像初夏时节,昨天已经冷得要穿棉衣。

昨天最低气温12.3℃,最高也只有13.4℃,创下入秋以来新低,加上阴雨,一整天都感觉很冷。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夜里转阴天,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16℃,体感依然较冷。

厚外套、棉被都晒好了吗?本周太阳要开始“放大假”,杭州天气将一键切换为“阴雨模式”,直到21日新一股冷空气到来,22日杭州才会重新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届时气温还会再下降一个台阶,进入秋末冬初的阶段。

天气一冷,杭州人心心念念的草莓季也拉开了大幕。我们了解到,现在水果店里上市的大部分都是外地草莓,下沙奶油草莓只有极少量上市,批发价格倒是不贵,30元左右一斤,但个头小,还酸,不值得。至少还要再等半个月左右,本地草莓的产量才会上来,而真正的大批量上市还得等到12月中下旬。

近一个月,冷空气五次来袭

进入11月中旬,从大的天气形势来说,主导我国天气近半年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终于偃旗息鼓,北方冷空气开始闪亮登场。

近一个月以来,强度不一的北方冷空气已经五次影响杭州。前四次由于没有暖湿气流配合,几乎都是干冷空气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仍然强大,暖湿气流到不了杭州上空,所以杭州下不了雨,气温还偏高。这次的冷空气不一样,因为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配合刚刚好,不仅带来降温,还带来了雨水。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暖湿气流会分别从西南、偏南和东南三个方向杭州输送水汽,杭州基本上就是阴天为主,哪怕天空下不了雨,太阳也很难从云层中钻出来。根据杭州气象台预报,16日和18日降雨会比较明显,16日杭州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这也是一个月来最明显的一次降雨。与此同时,杭州的气温也会先降后升,16日前最低气温8-10℃,最高气温16-19℃;17-21日最低气温在15℃上下波动,最高气温可达20℃左右。

雨水来了,久旱少雨的天气格局也终于打破了。

秋天的第一颗草莓来了

昨天一早,橙友“兜兜奶奶”就在橙友圈爆料,“水果店里在卖草莓了,真的很新鲜!”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包裹在绿纸中,更是显得水灵。还有不少橙友也都已经吃上了“秋天的第一颗草莓”“冬天的第一颗草莓”……

虽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但气象学划分四季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才算真正入冬。所以,严格来说,现在大家吃到的只能算“秋天的第一颗草莓”。

出门去家附近的三家水果店逛了逛,发现有两家都上架了草莓。第一家卖的全是已经预包装好的草莓,就摆在收银台旁。问了下价格,服务员说不按斤卖,只按盒卖,一盒45元15颗,“市场上拿货就是这么拿的。”草莓产地是安徽,看外观,应该是红颜草莓。连盒称重是7两,估算了下,去掉外包装,大概300g,一斤的价格在75元左右。

第二家有卖包装好的,也有散装的,一个摆在收银台前,一个摆在收银台侧,也是很“贵重”的位置了。包装好的15块钱两盒,价格倒是不贵,但是草莓个头特别小,一盒也只有10颗左右。散装的卖相就好多了,一颗有15-20g,虽然箱子的封条上大大咧咧地标着“奶油草莓”,不过明显长着“红颜草莓”的脸。价格倒是不贵,25.8元一斤。最终耗资21.5元,豪爽地称了大半斤,回家一数,有21颗,单颗克重20g左右,颗价1元,不过味道是真的“酸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朱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夜里转阴天,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16℃,体感依然较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