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出口风险资讯 聚焦出口风险实例 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斩获省级荣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7:17   

杭州日报讯 近日,由团省委主办的第五届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落下帷幕。在全省298个项目中,由浙江信保营业部选送的“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荣获第一批“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工作室”称号。

两年来,“播报杭城出口风险资讯,聚焦杭城出口风险实例”这句简洁明了的开场白,已经成为杭州外贸人耳熟能详的话语,也将继续陪伴杭州外贸人乘风破浪,驰骋世界经济海洋。

30多名青年员工

打开数字化服务企业新赛道

时间拉回2020年疫情之初,生产停滞、物流中断、订单取消,外贸这个复杂链条上的多个环节受到冲击,几近瘫痪。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为继续服务杭州出口企业,浙江信保营业部在杭州市商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积极投入到“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的筹办中。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策划,当年8月“直播间”正式创立,首播观看人次便破万,向出口企业传递了专业实用的风险防范知识,更传达了一份关注、关怀与体贴,同时提供了出口企业互通有无、抱团取暖的平台,为直面困境的他们打上一剂“强心针”。

为出口企业发展全方位赋能的背后是浙江信保营业部的30多名青年员工。“直播间”团队由一名青年干部担任总策划,负责直播策划、统筹安排。团队由运营前台、中台、后台组成,包括主播、编辑组、视频、宣发、技术、美妆等。

秉持“人人出彩”的初心,“直播间”为青年员工求新求变提供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除直播时间在工作时间以外,团队成员均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完成主播、视频制作、海报设计、化妆、直播技术及内容创作等工作。

团队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为直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年来,这支青年团队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以强覆盖、广辐射、高效率的数字化方式将出口风险资讯和专业信用风险管理理念“云传输”到企业,打开了数字化服务赋能外贸企业的新赛道。

“1+X”模式

企业服务迭代升级

开播两年来,“直播间”常态化的同时,内容和阵容也在不断升级。

“直播间”内容以“1+X”模式开展,“1”即风险预警信息发布,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发布;“X”指为落实政府外贸政策、回应企业关切而应时安排的场次。

围绕汇率波动、运费上涨,举办“外贸如何牛”“走进行业大咖”等系列直播;聚焦海外市场风险,举办“俄乌冲突,如何减损”专场直播;关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举办“跨境无忧”“两链链起的外贸”等主题直播……从阶段性发布全球风险版图,提醒出口企业防范风险,到针对企业反馈较多的热点问题,精心梳理并给出有效的预防措施;从解读最新的外贸政策和工具,帮助出口企业把握机遇,到手把手教授贸易单证、信用证等注意事项……小到实操干货,大到宏观趋势,从精准数据剖析到真实案例分享,“直播间”一直以智力支撑助推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汇集各方资源和力量,“直播间”已形成组团式、精准化的“为企服务联盟”——杭州各级商务部门将其作为传达政策、传递资讯的重要数字化窗口;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并参与“直播间”打造;国际商会、钱江海关、律师事务所、港务集团积极参与直播共同服务企业;“直播间”还与信保总公司开展直播共建活动向全国辐射。今年以来,“直播间”还走入淳安等区县,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关注。

截至目前,“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已直播50多场,累计收看6.2万人次,成为杭州“外经贸人”持续获取有效信息、务实解决现实难题、谋求创新发展的新渠道,也成为外贸业内抱团取暖、提升合力、共谋发展的新平台。

作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接下来,浙江信保营业部将继续发挥数字化优势,主动履职担当,让出口企业更快更好获得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陈秀智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