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的“双11”迎来银发新势力 增速远超其他人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2 08:45   

11月10日晚,开场10分钟京东平台多个品牌成交额瞬间突破亿元;天猫平台超100个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倍以上;在拼多多平台,母婴产品、3C数码、农产品等成交额大幅增长……一年一度的“双11”再次激起人们的消费热情。

“双11”加入新力量

银发人群爱上运动产品

“晚上8点,我刚回家,就看到爸妈在房间盯着手机做笔记,整个屋子里都是主播卖力的带货声,我爸妈算是彻底成为网银老年人了。”今天上午,旅游网红“范范”在自己的朋友圈更新,并获得了众多粉丝的点赞。

沉迷在“双11”消费狂潮中并不仅是“范范”一家。在九莲新村,潘琪琪的父母则在抖音的多个直播间里比价。“下午5点多,老两口就在书桌旁捧着手机看直播,还在纸上写写画画,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睡觉,早上我才知道,他们在抖音直播间里抢购了千岛湖的五星级酒店的房间,两个人一晚上就用了5000多元。”

这些仅仅是今年“双11”的缩影,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加入了网购大军,并成为一股网络消费新生力量。为了让更多的银发一族购物更舒适,不少平台也打破了以往“零点之后付尾款”的惯例,将时间提前到了晚上8点。

这一番诚意也打动了银发一族,就在11月9日,天猫双11发布的新一期消费趋势显示,露营、垂钓、球类已成为银发族消费增速前三名喜欢的运动。据2022天猫“双11”开卖第一波(10月31日晚8点-11月3日晚24点)成交显示,帐篷销售同比增速超130%,乒乓球品类销售18万件,羽毛球品类销售60万件,垂钓钓竿销售60万件,这其中,“银发族”消费的增速远超其他人群。

而针对新崛起的银发族市场,市场也迅速捕捉到了风向,户外运动品牌“探险者”天猫“双11”推出了针对中老人的露营组合产品,更加轻便的帐篷、推车、露营炊具等一步到位。

“双11”成新消费展示舞台

面膜冷热仪销量暴增5568%

如果说,此前的“双11”是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狂欢的盛宴,那么如今的“双11”则成为各类新消费和新概念展示的舞台。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节舞台上,来自全世界的商家毫不吝啬的概念新奇、功能超前的产品。他们相信,只要产品够吸引人,就能在“双11”的舞台上大获成功,并成为将来一年的爆款产品。

以天猫“双11”在11月10日零点发布的数据为例,平台上总计有148个品类增长超100%,在这份总计囊括了148项产品的榜单中,“面膜冷热仪”“地毯清洗机”“内衣洗衣机”“电动刮痧仪”等产品的名字在此前难得一见。

消费者张萍钏就对以5568%增长率稳居榜单首位的面膜冷热仪表露出浓厚兴趣。“我问了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大家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产品,但仅从字面意思来看,我就挺想一看究竟,而且它的增长率如此惊人,我已经想试试看了。”

实际上,希望通过“双11”舞台来展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还远不止此。在今年的“双11”期间,上市公司“星期六”旗下数字虚拟人孔襄来到直播间开始“带货”。另一家上市公司“天地在线”也在本次“双11”期间为不少直播间提供虚拟主播服务。

“双11”助力产业带发展 多条产业带三位数增长

肖霞芬是浙江一家玩具公司的负责人,在“双11”期间,她和员工一起在忙碌着。“7月份开始,我们就忙着为‘双11’准备,首先我们购买了行业调研公司的调查报告,并针对其中预测的几个热点产品进行讨论和研究,并最终确定了几款产品,然后再从产业链的上游开始采购、运输、加工和分派货物,可以说‘双11’让我们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忙碌起来。”

在经历了14年之后,“双11”正越来越成为带动产业链发展的消费节。据淘宝天猫数据显示,从10月31日晚8点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启动到11月11日0点,集中在家装家居、企业服务、宠物食品和潮流玩具等领域产业带的整体成交额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

家装家居领域成交额同比增长快速的产业带包括:阳江、无锡和抚州的卧室家具产业带,合肥和潍坊的定制家具产业带,济南和珠海的全屋智能产业带,珠海和淮安的灯具光源产业带,山东和湖南的儿童家具产业带。

企业服务领域的产业带快速普涨,呈现出制造业回暖势头。常州立铣刀产业带、洛阳钢制家具产业带、临沂磨具磨料产业带、上饶收银台产业带、泰州紧固件产业带、温州气动元件产业带、安平丝网产业带、台州数控车刀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227%、185%、169%、138%、131%、125%、107%、83%。

■记者手记

“双11”变暖的同时,更应重燃激情

经过14年的发展,“双11”正变得更暖更善,这不仅是因为“双11”为促进消费带来的强大动力,更是因为“双11”正在被越来越多为银发一族所热爱,这当中包含了技术的善意,更是观念的善意。

“双11”诞生以来的14年,不仅是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14年,也是消费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越来越高的14年。“双11”的网络消费市场更是从2009年的5200万元成交额,到如今数亿消费者、数百万中外商家参与的消费盛会走过14年的“双11”,见证了中国迈向消费大国的进程,也带来更多消费新理念、新模式,以数字经济促进实体经济,不断推动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向高质量发展,与全球共享超大市场的中国机遇。

如今,作为在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购物节,“双11”也肩负起提振消费信心的责任。

对于“双11”,社会各界应当给予更多的呵护,而“双11”也应当找回最初的梦想,在促进消费的同时,让参与者的激情重燃,这当中绝少不了货真价实的优惠和数量庞大的订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1月10日晚,开场10分钟京东平台多个品牌成交额瞬间突破亿元;天猫平台超100个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倍以上;在拼多多平台,母婴产品、3C数码、农产品等成交额大幅增长……一年一度的“双11”再次激起人们的消费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