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家新店 老板和厨师都拿出了绝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0:12   

最近的杭城美食圈,有哪些好店值得打卡?

筹备了好久,好食堂老板马坤山的集艺楼正式开张,与此同时,川菜名人大川新搞了一家叫川越山海的店,再过一阵,福缘居在城西的新店也将开幕。

本期美食上新,我们推荐几家深耕杭城餐饮界多年的美食大佬,厚积薄发开出的新店,大家不妨去试试。

集艺楼

地址:北山街69号

北山街69号,有一座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两层砖木结构小楼。1954年,有“杭州才子”美誉的著名作家史莽入住小楼,取楼名“集艺楼”,请来书法家沙孟海写了横幅,还有印家方介堪的多枚印章。

马坤山的新店就在这座西式小楼里,沿用了“集艺楼”的名字,同样被保留的还有那份低调素雅的艺术气息。这家店隐没于北山街路边绿树之间的小院里,种着一棵高大的树,据说树龄有上百年。一打听,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薜荔果树,按说它也能算是一种水果,不过更出名的吃法是将果子做成凉粉——就是菜单上那道“后院霹雳果冻”。

这几年杭州的高端餐饮,总体来说有两大风格:一种是注重形式感的本帮菜,另一种以潮汕高端菜为主。马坤山一开始就下决心琢磨出一套高端化的杭州菜,为此他努力了好几个月,才敲定了现在的作品。

最赞的是新西湖醋鱼,这也许是最有争议的杭州名菜了,因为很多人很难接受糖醋口的鱼,另外如果处理不得当,还能吃到草鱼的土腥味。老马用的是开化清水鱼,运到杭州后还要在水池里饿养半个月,最大可能地去除土腥气。老马的西湖醋鱼是传统做法,活杀后的清水鱼要去头、尾,只取肉质最好的鱼身,切成鱼块在沸水里氽一下再淋上汤汁。吃起来鱼肉柔嫩,酱汁亮泽,酸甜度恰到好处,此时才能体会到西湖醋鱼之所以是百年名菜,自有它的道理。

杭州人喜欢的三鲜粉丝汤,演变成高端食材于一锅的艺鼎鲜,而底下隐藏着的白菜,才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清新又鲜美。

苔菜辣子澳龙虾的灵感源于沙孟海爱吃的苔菜花生,这是一道相当常见的宁波家常菜。而龙虾球外面包裹一层苔菜再过油炸一下,带来独特的苔菜香。

当年马坤山首创的臭豆腐刺身再次亮相,用的是他们自制的臭豆腐,经开水烫后,配鱼子酱做刺身。旁边搭配的是海胆辣酱臭豆腐,构成神奇的“臭豆腐两吃”。

都是实力派的好菜,有没有形式感强的菜?也有,比如九曲红梅卤鸭,玻璃罩一开,烟雾缭绕,其实是为了激发出九曲红梅的茶香而设,并非纯粹图个视觉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