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扣费68元自己一点也不知道!App乱扣费这样维权追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08:31   

记者也发现中招 其中一款默默扣了半年

橙友@陌上花开327在橙柿互动分享了手机App被乱收费后维权追回的经历。

我因为买了WPS会员,所以去苹果后台停止自动续费,赫然发现我有一个App,每周在收我68元,简直惊呆了。看了这个App的收费规则,觉得奇怪,再查账单,从9月20日开始就开始收费,共7次,也就是说有476元被悄悄扣了。后来才知道,这个App是我父亲9月19日下载的,下载时也不知道要收费。

苹果官方客服说,其实从9月20日就开始收费了,该App前面确实有条款,说免费试用后会自动转成续费,估计字太多了所以老人家没有注意吧。

@陌上花开327分别通过网页和电话投诉,追回了这笔扣款。维权成功后,她又检查了手机订阅情况,取消了好几个续费。

大家每个月至少要查一下订阅项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过网页投诉不麻烦,打电话也不麻烦。如果发现有扣错的,一定要马上取消订阅并且投诉!可以追回损失的!

记者亲测:半年前就已默默扣费了

记者用的也是苹果手机,也查看了下自己的手机,发现有两个订阅项目被悄悄扣了费。

一个图片处理App,还有一个是国内某款知名音乐App。

图片App被扣148元,是年费。可能是当时为了处理图片下载了这个软件,但后期一直躺在手机里没用,没想到这个“躺着不干活”也能挣钱。

记者拨打苹果官方客服电话(4006668800),客服说,可能这个软件有免费使用期限(她说这类免费试用一般是3天),后期就会自动续费了。

实际上在手机应用市场,关于这个软件的页面介绍里,并没有收费这个标注。打开软件,也没显示要收费的相关提示。只有在问答中有一条如何恢复购买的内容回答。

另一款音乐软件的扣费是一个黑胶会员服务。

经过苹果官方客服帮助查询发现,这个服务费从5月就开始扣了,5月当月扣3元,后期每个月扣15元,直到时隔半年后,经过客服查询后台才发现。而订阅页面上只显示了这月的一条订阅信息,点进去也查看不到以往历史记录。

记者随后去查这款音乐App个人账户,显示这个黑胶VIP是连续包月,生效时间是2022年11月4日,2022年12月4日到期。而苹果账户订阅信息显示,到期是11月27日。

随后,记者再查看这个黑胶会员成长明细,明细中并没有扣费购买记录。按规则,是31天为一个周期,非自然月发放,但记录显示是从8月3日开始计算分值的。而扣费记录显示会员费用是从5月27日开始,退一步说,即便5月为首月的试用月,不算在内,6月是正常收费月,31天为一个周期,计算期间也该从7月开始。

而且个人购买记录中,并没显示购买这笔“黑胶VIP”,购买记录空空如也,只有找到全部订单这个选项,点进去后才发现了这个会员扣费最早是从5月27日开始的。

随后,记者在这款App上反映该问题,“我的客服”是“机器人”,所有问题均自动回复,给出的意见是取消自动续费,却没有任何关于如何申诉退回自动续费被扣费的相关解答,页面上也没有相关退款操作按钮。

从记者经历看,被扣费的软件到期服务提醒和扣款一样比较隐秘,音乐App到期提醒的消息在App首页上的消息中心里,类似微信的未读消息一样,多少条未读消息用红色数字标识,只有点开消息中心,找到相应的“VIP”这一条目,才能发现这个月到期等内容的提醒。

这两款App扣费,苹果官方客服帮助申请退回,客服表示已经申请全部退回了;但音乐App这笔会员费用,只能往前追溯到9月可以申请,之前几个月的申请退回功能被关闭了,他们无法在线帮助申请。

随后,记者又在音乐App官方网页上找到了客服热线,把情况反映后,客服说会把情况记录下来,在3个工作日给予回复。

发现被悄悄扣费

怎样维权申诉?

苹果手机用户:

先查看自己有没有被扣费情况,打开设置 — Apple ID—订阅即可,先挨个把订阅项目的自动续费功能关闭。发现已经产生默默扣费情况,可以打官方电话或者从网址进入申诉。

官方客服电话:4006668800。也可以网上投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因为买了WPS会员,所以去苹果后台停止自动续费,赫然发现我有一个App,每周在收我68元,简直惊呆了。看了这个App的收费规则,觉得奇怪,再查账单,从9月20日开始就开始收费,共7次,也就是说有476元被悄悄扣了。后来才知道,这个App是我父亲9月19日下载的,下载时也不知道要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