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与服务创新” 2022人博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07:43   

激发创新人才活力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同台共话人才发展与服务创新

每日商报讯 11月9日,由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和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人才发展与服务创新”主题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浙江省人才发展服务联盟正式启动,首张“浙江人才卡”发行,还有“引才大使”、“国际院士创新中心”、“人才地图”等项目和新品发布。

浙江省人才集团总经理陈德意谈论坛上一系列发布的初衷,“浙江省人才发展服务联盟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互补,进一步优化浙江人才生态;设立国际院士创新中心,助推科技研究成果在当地落地;人才地图是一个人才的数据化平台,建立人才数据库,实现更好的人才服务。”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人才”和“创新”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两大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原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程家瑜,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浙江省人才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浙江外服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戚燕受邀来到现场做专业分享,奉献了一场探索人才发展和创新服务的智慧盛宴。

陈新: 产业人才赋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

在陈新的演讲中,他为产业人才下了一个定义——指对某个特定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全产业链各类人才的集合。不同产业的属性和特征不同,支撑产业发展的人才特征也不相同。陈新比较了杭州、济南、成都的人才引进政策,各地人才引进政策都具备“配套性”、“协调性”、“操作性”的特征。其中,杭州市人才引进政策的重点是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维保培养。

在他看来,近年来我国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显著提升了区域的创新产出,促进创新活动主题产生结构性的变化,激发了社会的创新活力。同时,他也指出了我国高层次产业人才工作的主要问题:以激励性政策为主,各地人才专项计划“趋同化”现象明显,各地政策呈现“碎片化”,协同性不强;重引进,轻自主化培养。这些都是下一阶段需要加强的地方。

最后,对于加强我国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陈新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突出需求导向作用;以产业实践为基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重点产业为突破。

程家瑜:

以改革为动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原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人才队伍。

程家瑜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存在结构性短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还缺乏有效的人才组织动员机制。同时,新形势下人才引进面临更多挑战:海外人才信息掌握不足,存在“信息盲点”;重引进轻使用、重物质轻环境,引进人才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

如何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如何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程家瑜认为,最重要的是聚焦问题持续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才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可以通过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一流科研院所、一流创新型企业,打造园区平台,构建创新平台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探索特色人才服务:如上海的“人才池”,广东的“科技专员”,苏州的科技商学院以及合肥最新设立的场景创新促进中心。

陈丽君: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人才活力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

对于激发创新人才活力,陈丽君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她举了一个例子:来自西湖实验室的29岁女科学家百蕊获得了2022达摩院青橙奖,成为最年轻的“青橙学者”。而在对超过100多名科学家的一对一访谈中,陈丽君发现建设创新生态和人才生态的重要性。

一个完善的人才创新生态系统,需要各类创新要素(多元化人才、高校和企业)集聚且高度融合;打造专业化中介市场,提供完善的人才、法务、财务等中介服务;构建富有激励性的制度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励性的分配制度、健全的多元风险投资体系和“产学研用”充分融合的机制;最后,要打造优良的人才生活环境,为人才营造具有包容性的文化氛围,高品质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完善的教育和健康服务和体育、文化、艺术环境等。

林凡: 迈向新经济周期,共建新人才引擎

脉脉创始人兼CEO

在林凡看来,过去二十年,新技术让以互联网为主的整个产业得到极其快速的发展,最近几年可以明显地发现,增长引擎迎来切换的关键节点,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碳中和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对于职场人来说,这些新黄金产业不仅意味着未来,更意味着实现职业梦想的机会。

他在演讲中提到,杭州对新兴产业人才的吸引力已经远超广州。脉脉人才智库数据显示,新兴产业人才流入城市TOP5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尤其是全国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储备方面,杭州占比16.53%,仅次于北京,超过了上海的9.78%与深圳的6.18%的总和。杭州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热门城市。

林凡认为,浙江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对人才供给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脉脉与浙江省合作的企业目前主要在IT互联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企业数字化等行业。脉脉已经准备好为更多浙江企业提供强劲发展动能。

戚燕:

打造浙江省人才发展服务市场化主平台

浙江省人才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浙江外服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家省级人才发展集团,我们的企业使命是‘才聚浙里,乐业共富’。”在高峰论坛上,戚燕说道。

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浙江省人才集团践行“一核两翼三链四化”的战略思路。一核:以“打造浙江省人才发展服务市场化主平台”为核心定位;两翼:作为全省人才发展服务市场化主平台,省人才集团将以服务“人才高地建设”和“助力共同富裕”为两大核心功能;三链:着力建设高端人才引聚业务链;人力资源服务业务链;人才素质提升业务链;四化:省人才集团实施“平台化、全球化、资本化、数字化”核心战略举措。

同时,戚燕介绍,为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人才集团也做了很多服务探索和实践:高端引才,人才培养、引进和配置,技能人才评价,就创业服务,数字化人才赋能服务。“人才集团成立时间不长,非常感谢大家对人才集团的关注和支持。集团发展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的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厚植创新发展人才根基是我们集团坚持的方向。” 最后她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道路上,人才发展服务需要每一位人力资源和人才服务事业的工作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彬彬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