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货达更快,品类更丰——“双11”浙江杭州综合保税区直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07:35   

新华社“双11”即将迎来收官大促,记者日前探访浙江杭州综合保税区发现,今年“双11”期间,跨境电商进口订单相比往年,数量保持稳定,商品种类更加丰富,货物抵达消费者手中时间缩短,售后环节更为便捷。

走进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大屏幕上显示着各跨境电商仓库货物分拣和运输的实时情况。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一科科长潘鹏说:“国内跨境电商购物体验的要求是速度快,商家接到订单后,我们做到‘秒级’通关,以更好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的体验。”

潘鹏介绍,得益于云服务器技术,海关系统和电商平台的系统对接起来,实时更新信息,为应对“双11”期间订单激增的情况,近年来海关在重要节点实行24小时科技保障,确保通关顺畅。

据了解,“双11”促销第一个高峰期即10月31日晚8时到11月1日早8时,杭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成交122万单,成交金额2.45亿元,10月31日晚8时至11月9日早8时累计成交232.56万单,成交金额4.65亿元。

记者看到,在菜鸟保税仓内,货物分拣、打包实现半自动化,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看到订单后将信息录入系统,智能运输车按指令到达取货位,方便工人拣选,由原先的“人走货不动”变成“货走人不动”。

天猫国际平台供应链负责人郁琴介绍,今年80%的包裹送货上门以提升消费者体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优先发货民生相关的订单,如奶粉、纸尿裤等,保证尽快满足消费者生活需求。”她表示,无论是通关速度,还是物流速度,今年大促都可以用一个“稳”字来形容。

在杭州综保区的抖音电商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处理包裹。抖音电商负责人表示,面对直播场景中可能出现的订单“爆单”以及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企业推出“区域分仓”措施,在全国多个区域配有合作仓库和物流资源,平台快递智能分单系统自动匹配最优方案。

多位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今年宠物食品、骑行装备、滑雪用具、家用咖啡机等商品格外受消费者欢迎,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增长。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消费者更加关注个人健康和生活品质。

部分新增品类,得益于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年初发布的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在2019年版基础上,清单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

不少电商负责人表示,滑雪、露营等户外活动的兴起催生了相关市场,冬奥会让中国人更加了解冰雪运动,也让更多人加入健身活动,开始购买专业和个性化的运动装备。

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年“海淘”不仅收货速度更快,退、换货也更加方便。潘鹏介绍,今年8月起,杭州综保区尝试零售进口退货商品“上链赋码”,货物信息查询、理货查验更加清晰高效,将退货时间从原来的15天缩短为10天左右,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售后也放心。“我们在保证通关速度的同时,也在工作中继续摸索创新,加强消费后端的退换货数字化监管。”

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郭雨祺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