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投公募产品 投什么怎么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4:40   

缺乏投资技能的人 建议选择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商报讯 资本市场的长期“活水”来了。上周五,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截至三季度末,符合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超140只。业内称,个人养老金加速入市后,将为债市带来规模庞大的增量资金,同时,A股也有望迎来逾3万亿元长期增量资金。

逾140只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达标

11月4日,五部门推出了四份监管文件,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证监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

其中,在可投基金类型方面,《暂行规定》指出,在第一年试行阶段,优先纳入近4个季度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两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这一名录将由证监会确定,每季度发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19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中,符合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超过140只。比如,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南方富誉稳健养老一年等三季度末的管理规模分别为154.58亿元、52.48亿元、37.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信证券统计,今年三季度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养老目标基金资产净值从一季度的1036亿元减少到935亿元。但随着个人养老金加速入市之后,预计将带来接近10万亿体量的增量资金。

股民们最关心的是这“长期活水”是否会流入A股市场?从规模居前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配置情况来看,多数基金以债券类资产配置为主,同时也附加配置部分权益类资产。机构称,个人养老金加速入市后,将为债市带来规模庞大的增量资金。与此同时,随着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升,A股也有望迎来逾3万亿元长期增量资金。

如何选择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

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类别。各类产品适用人群和特点各不一样。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保障类,主要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二是储蓄类,主要是养老专项储蓄等,重在保值;三是投资类,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这几类产品的风险依次增加,但是长期投资收益率也逐步提高。

华夏基金建议,年轻人还是要以投资类的产品为主,特别是积极增值的公募基金,因为年轻人养老资产积累比较少,同时抗风险能力强。而临近或者已经退休的人,应该考虑以稳健增值类投资产品或者储蓄为主。如果缺乏投资技能,建议选择具有一站式配置属性的养老目标基金,特别是目标日期型养老FOF。

最受关注的养老FOF如何选?大家在选择有“养老”基因的基金公司时,不仅要看是否老牌基金公司且管理规模大、投资团队在养老投资方面的经验,以及长期投资业绩表现是否优异,看看它往年的盈利情况、分红多少,是否诞生过“十倍基”等。此外,既要关注收益率,又要关注它的风险控制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