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黑科技“市集”谁不爱?科技越来越融入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0:42   

“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外景新华社发

观众在腾讯公司展台参观新华社发

“看到年轻人背着包纷纷赶来,你应该也是来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吧?”位于乌镇的“虾米的故事民谣酒吧”老板笑着说,这几天人开始多起来了,车也多起来了,乌镇这座小城四处洋溢着喜气。

今天,备受瞩目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启幕,为期三天,本次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共同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献智献策,共同畅想数字文明。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正式成立后的首届年会。同时,“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于昨日开幕。

今年大会,都有什么新特点、又有哪些前沿科技亮相?记者提前来到现场,先行感受数字科技的魅力。

展会亮点纷呈 黑科技“市集”谁不爱?

一说到亮点,不得不提昨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博览会展馆里各家顶尖黑科“争奇斗艳”。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在高质量举办线下展会的基础上,首次推出365天不落幕的“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品牌,以3D和2D相结合的展览模式,设置“1+7+2”线上展区,即序厅,数字共富、数字双碳、数字健康、数字出行、产业数字化、卫星互联网、网络空间治理7大主题展区,“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现代产业学院2大特色专区,着力拓展展示新空间;首次推出“互联网之光发布厅”品牌等等。

亮点纷呈的展馆,犹如一个庞大的黑科技“集市”,不仅吸引商家,还吸引了更多的科技爱好者。蚂蚁数科的展区里,围了不少人。在这里,大家都对一杯名叫 inclusion cafe数字咖啡充满兴趣。据悉,这杯inclusion café咖啡的原材料咖啡豆来自卢旺达,通过eWTP的数字贸易平台从非洲来到中国,并用蚂蚁链(区块链技术)溯源保证正品,能追溯到原产地,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咖啡的产地卢旺达。“这中间的过程我们都能知晓,就喝得很安心!”在场的逛展的一位女士说。此外,蚂蚁数科的展区的 “链上数字纪念照” 互动区也吸引不少人体验。用户可以通过现场指定的大屏机器进行互动拍照,得到自己的 “数字形象” 照片(根据深度数据生成,不采集图片)。“只要动一动,就能得到一个照片,这就是你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 现场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元宇宙”“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领域用的专业名词,也都变成了可体验、可触摸的现实产品。在中国移动的“元宇宙会议”体验区,记者看到云上定制的360度会议真实场景,让会更有沉浸感。同时,它还支持pc端、手机端等多类型介入。除了场景,参会者只需要上传本人照片、语言素材、文字内容,会议系统就能生成演讲稿。

除了商务需求,高科技也在提高特殊人群的生活质量。在腾讯展区,“眼动输入仪”吸引不上逛展人的目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仪器能够捕捉到残障人士的眼球滚动,从而精准地实现打字功能,这对于渐冻症患者而言,有利于提高打字效率。高科技不再局限于成年人,在小叶子音乐科技展馆,也围里不少小学生。这里运用ai+音乐的形式,实现“让孩子上了还想上的钢琴课”体验。

让科技越来越融入生活

乌镇不断焕发生机

今年,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迎来了第九个年头,借助借大会的溢出效应,各项黑科技也运用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座江南小城焕发生机。

记者了解到,大会现场实行“无感通行”,同时通行证便捷性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从最初的现场申请,再到网上申请,免费邮寄到家。今年,大会还首次启用了电子入乌通行证,通过打通更检查点,实现电子通行证“无感通行”。同时,在嘉宾进入会场时,也体会到无感干扰,入场效率也得到提升。

此外,安检处刷脸进场、酒店刷脸住宿……一系列的黑科技都在这里落地,融入生活。在这里吃喝玩乐也很便捷,如果身体不适,会有智能药柜和独立问诊室,可以与云端医生对话,通过描述来完成就医,同时也能在智能药柜取药。

据悉,人才、产业、项目纷纷汇聚这座江南小城落地生根,让这里成了创新发展之地。据悉,目前已经引进30多个高精尖产业项目、融资超亿元企业2家、年产值超过亿元企业2家,为深化创新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