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在浙江”五年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0:41   

商报讯 记者昨天在浙江省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全省纳入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库已超过24万家,放心消费商圈(街区)449个,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投诉处置效能指标大幅提升,居全国前列。为打造放心消费建设升级版,浙江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

位于宁波三江汇流核心地带的天一商圈,在其广场上有个LED数字治理应用大屏,上面公布的是天一商圈经营户的“放心消费推荐榜单”,用点赞的大拇指形象地表示经营户的“放心”程度。天一商圈改变了以往以“投诉举报数量”作为衡量消费环境优劣唯一指标的管理模式,将经营户的销售额、交易量和在源头主动和解情况结合进来,根据“投诉发生率”“投诉溢出率”两个核心指标,再集合商户的经营情况、行政处罚情况以及消费者的满意度,赋权量化,转化为“放心消费推荐榜单”。天一广场2021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亿元,消费投诉也从高峰时的800件下降到200件。目前,天一商圈成为浙江省第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商圈”。

5年来,浙江用实际行动擦亮“放心消费在浙江”的金字招牌。从彰显宋韵文化创新品牌、出台放心消费商圈创建地方标准的杭州,到出台首个放心消费乡村创建标准、营造放心消费绿水青山的湖州,到以红色示范引领、致力于领跑“满意消费长三角”的嘉善,到探索新消费领域创建、开展“放心直播间”“放心平台”“放心网店”创建试点的宁波、丽水遂昌;从“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监管平台到“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重大标志性应用,放心消费单位全量纳入动态培育和分级分类管控,放心消费单位实现在线抽查全覆盖,在线抽查问题发现率从最初的40%以上下降至2.88%……放心消费创建手段塑造变革,创建对象多元丰富,创建质量显著提升,区域特色日益彰显,处置效能规范提升。

特别是,浙江作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大省,面对投诉举报量大面广的实际,妥善处理这些纠纷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课题。浙江省从完善机制入手强化流程规范,加大投诉举报工作考核力度,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提升消费纠纷综合化解能力;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充分发挥投诉公示数据的靶向作用,加强基层业务指导,积极破解涉网投诉举报难题,协调相关区局投入资金加快数据贯通,全面提升全省投诉举报处置效能。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投诉按时初查率、按时办结率、举报按时核查率均高于99.5%,排名全国前列,投诉调解成功率较年初提升22个百分点,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过程非常不易,充分体现了浙江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勇气。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们要深化对‘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

据悉,为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打造放心消费建设升级版,浙江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在浙江”五年行动。

未来,将加快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大消保”工作格局,构建高能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持续迭代“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加快实现“浙消保”平台全量处置涉及市场监管职责的消费投诉件,构建长效运行、符合基层工作实际的运行机制。启动放心城市建设,打造放心消费精品单位,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确保全省放心消费单位培育数保持在24万家以上。强化维权处置,常态化开展投诉举报处置合规性抽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