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睒睒再度成为中国首富 41位地产大佬消失 丁磊马云黄峥排进前十 十年榜单变化折射出行业兴衰起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10:19   

中国最赚钱的生意是什么?这个问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答案,而这两年,答案只有一个:水。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下称《榜单》),农夫山泉68岁的浙商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元,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钟睒睒创造了20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同时,他的财富还是榜单上第二名和第三名的财富总和。

榜单的变化也折射出了行业的兴衰起伏。近十年,全国首富从宗庆后(水生意)到王健林(房地产)、从王健林到马云(互联网)、从马云到许家印(房地产),从许家印又到马云,直到2021-2022年钟睒睒(水生意)成为新首富打破循环,首富的行业圈也从地产和互联网之间反复拉锯,最后回归到传统行业。钟睒睒的连续登顶,是否也预示着实体经济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2a843d75b6ad4e27e225f6667274ca1a_rB4AiWNqw1aAeJwdAAFwZT2JbLQ151.jpg

靠“卖水”蝉联首富的农夫山泉创始人

事实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钟睒睒的知名度非常低,和他所创立的品牌“农夫山泉”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很多人对农夫山泉耳熟能详,却不知道它的创始人名字怎么念——钟睒睒(shǎn)。一直到2020年,钟睒睒以778亿美元身家超越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成为继李嘉诚、马云之后第三位登顶亚洲首富宝座的中国人后,很多网友才惊觉,原来我们平时喝的农夫山泉,生意已做得这么大了!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的财富增长主要来自农夫山泉的成功上市。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9633.HK)登陆港股市场,首日股价就高开85%,钟睒睒在2020年财富暴涨4500亿元。农夫山泉去年营收达到297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6%。据榜单数据截止时间,农夫山泉股价较去年同期增长20%,市值超过4500亿元。农夫山泉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今年共有5位股东上榜。

除了农夫山泉外,钟睒睒另一大财富来源于其另一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万泰生物今年上半年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倍。

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资产大幅缩水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互联网成为财富缩水的重灾区,除了网易的丁磊以外,今年登上榜单前100位的互联网大佬的财富都大幅减少。马化腾、马云家族、黄峥、王兴、刘强东夫妇的财富缩水都超过20%。

排名第二的字节跳动张一鸣财富比去年下降950亿元;排名第五的腾讯集团马化腾财富比去年下降1020亿元,这是马化腾这十年来的最低排名。据榜单数据截止时间,腾讯股价较去年同期跌幅超过30%,市值接近2.6万亿元。

阿里巴巴的马云家族财富下降750亿元,以1800亿元位列第九,比去年下降4位。

拼多多的黄峥财富下降590亿元,以1700亿元位列第十,比去年下降4位。

而此前一直唱主角,甚至占据榜单前几位的房地产企业,今年全部未能挤进前十。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二十年前的50%减少到十年前的20%、五年前的15%,今年只占10%。有更多的地产大佬,纷纷因为公司股价跳水而跌出榜单之外。在所有293位落榜人员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最多,达41人,占比14%。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财富比去年下降1100亿元,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者。恒大许家印财富则下降400多亿元,消失在前100的名单中。

25d394f66515e05fa1d0b3eccea67c95_rB4AiWNqw1eASZplAAFjmsYxGM0825.jpg

2e99ed76fa2260504e516ad0aeaea957_rB4AiWNqw1eAUDx5AAEfxjBJDBs840.jpg

实体经济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实体经济的飞速发展。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传统行业上升明显。很难想象,在一个技术发展这么快的时代,中国首富是做矿泉水的钟睒睒,李嘉诚五年来第一次超过马化腾,养猪的秦英林首次超过马云(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比去年增长9%至1850亿元,排名上升7位至第8)。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财富分配也朝着更加有利于实体产业发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方向转变。

从行业来看,工业产品、房地产、大健康、消费品和食品饮料是上榜企业家的前五大财富来源。

“工业产品行业今年上榜人数最多,占比13%,以做挖掘机的三一梁稳根、做工业电器的正泰南存辉为代表。总体上,‘幕后英雄’即B2B企业的比例这两年明显增长。今年榜单上58%是‘幕后英雄’,比如服务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宁德时代、服务于医疗行业的迈瑞、服务于基础建设行业的太平洋建设等。42%直接面向消费者,比如农夫山泉、微信。”胡润说。

今年榜单上新增133位新人,也有大量从事实体经济的。新人中排名最靠前的是台湾大型航运公司长荣集团的接班人张国华及其兄弟们,财富355亿元,主要受益于疫情后船运业走高;其次是无锡风电企业远景能源的张雷,财富350亿元。还有2位为白手起家的新人,也是从事实体经济,包括以财富85亿元蝉联90后白手起家首富的喜茶聂云宸,以及Manner咖啡的陆剑霞。榜单显示,韩玉龙、陆剑霞夫妇财富比去年增长一倍至70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钟睒睒再度成为中国首富 41位地产大佬消失 丁磊马云黄峥排进前十 十年榜单变化折射出行业兴衰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