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0亿元!浙商钟睒睒蝉联“百富榜”中国首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9 08:58   

丁磊马云黄峥排进前十 41位地产大佬消失 

十年榜单前十位富豪的变化 折射出行业兴衰起伏

中国最赚钱的生意是什么?这个问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答案,而这两年,答案只有一个:水。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百富榜》(下称《榜单》),农夫山泉68岁的浙商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元,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钟睒睒创造了20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同时,他的财富还是榜单上第二名和第三名的财富总和。

榜单的变化也折射出了行业的兴衰起伏。近十年,全国首富从宗庆后(水生意)到王健林(房地产)、从王健林到马云(互联网)、从马云到许家印(房地产),从许家印又到马云,直到2021-2022年钟睒睒(水生意)成为新首富打破循环,首富的行业圈也从地产和互联网之间反复拉锯,最后回归到传统行业。钟睒睒的连续登顶,是否也预示着实体经济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靠“卖水”蝉联首富的农夫山泉创始人

事实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钟睒睒的知名度非常低,和他所创立的品牌“农夫山泉”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很多人对农夫山泉耳熟能详,却不知道它的创始人名字怎么念——钟睒睒(shǎn)。一直到2020年,钟睒睒以778亿美元身家超越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成为继李嘉诚、马云之后第三位登顶亚洲首富宝座的中国人后,很多网友才惊觉,原来我们平时喝的农夫山泉,生意已做得这么大了!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的财富增长主要来自农夫山泉的成功上市。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9633.HK)登陆港股市场,首日股价就高开85%,钟睒睒在2020年财富暴涨4500亿元。农夫山泉去年营收达到297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6%。据榜单数据截止时间,农夫山泉股价较去年同期增长20%,市值超过4500亿元。农夫山泉位列《2021胡润中国500强》前20名,今年共有5位股东上榜。

除了农夫山泉外,钟睒睒另一大财富来源于其另一家上市公司——万泰生物。万泰生物今年上半年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